達人開講

除了財富外,富人和一般人究竟哪裡不同?一文看懂關鍵差異:浪費時間等於揮霍生命

撰文者:雨果的投資理財生活觀 更新時間:2022-08-12 瀏覽數:14,61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基金 ETF 股市 理財 金融股 投資 金錢 時間 雨果

時間和金錢的關聯性為何?
常聽到「時間就是金錢」,為什麼?這兩者有甚麼直接關聯?


對絕大多數的上班族來說,大家都是領薪水,不管是固定薪資還是業務獎金,大多數都是屬於勞務工作,所謂勞務就是有做事才有錢,做事要花時間,於是就有了這一層的連結。

大多數人都是在用時間(工作)換金錢(薪水),譬如月薪新台幣5萬元的人,依據勞保局的算法,每個月30天,每天工時8小時,平時都能正常上下班。若以每天工作8小時計,簡單就能算出每小時的時間,大約能換到208元。

然後我們也會看到很多人會願意多花一些錢來節省一些時間,就如同大家口頭說的花錢買時間,譬如說現在很夯的餐飲外送,多花一點運費與餐費,省下出去買的時間,找人代排排隊商品,省下排隊時間。

所以一個月薪5萬元的人,他的每小時就是價值208元嗎?當然沒這麼簡單,208元是他用他的時間換來的收入,理論上他的產值應該要每小時大於208元,而他的時間價值是取決於其他更多因素。

真的要討論時間價值會是很難評估的,譬如與家人小孩相處4個小時,你能說這4個小時的價值是832元(=208元x4小時)嗎?若簡單用工作收入價值來算是832元,但他能帶給家人小孩的歡樂,可能是家人小孩願意用3,000元來換的。

揮霍金錢,等於揮霍了某部分的生命
我很喜歡一部電影叫《鐘點戰》,內容環境是一個以時間生命當作支付工具的世界,譬如吃一餐飯是3小時,買一台車是1年3個月,當手上倒數的時間歸零後,就會立即心臟停止而死亡,對於貧苦地區的人來說,每一天都需要工作來賺未來的生命時數。

住在富人區的人,手上有幾十萬年的時間在倒數,生活步調慢,人生都在玩樂,住在貧苦區的人,手上通常只剩幾天的時間在倒數,每天工作結束後就要請領時間儲值,生活步調緊湊,只要一個失算,就很可能在幾分鐘內死亡。

我們大多數人都是在用時間換金錢,如果你的收入主要都是用時間工作所換來的,那當你揮霍將金錢花在不值得的商品與事情上,也等於將你的時間生命揮霍在那些不值得的商品與事情上。

如果時間等於金錢,那反過來金錢也可以變相等於時間,是你可以用錢節省下來的時間,所以你也可以想像工作是在用時間換時間。如果你工作賺的比花費多,才有多餘的時間(金錢)可以換其他物質或服務,就像《鐘點戰》裡的人一樣。

你的時間到底值多少錢?
我們先不牽扯其他的情感因素進來,就先單純的看工作收入換算的時薪價值就好。以月薪5萬元為例,每小時價值是208元,如果你加班,依據勞基法計算前2小時多1/3,後2小時多2/3,我們就抓平均多1/2計算,加班時間的每小時價值是312元。

如果你想再增加收入怎麼辦?最快的方法就是週末時間再去打工,如果你做的還是勞務工作,你每小時能帶來的收入可能也就是最低薪資168元到500元高級臨時工的範圍內,如此,你未來一生的總收入上限大概就計算得出來了。

對於醫生、律師等高收入的受薪階級來說,他們可能一個月可以拿到新台幣30萬元,但他們也是付出比一般人更多的工作時間來換的,如硬要換算他們的每小時工作收入價值,大概也就是1,000元之譜。

我們要如何提高收入,增加每小時的收入價值呢?
你可以努力加強自己的專業能力,晉升更高的職位,或是轉換收入可以更高的職業跑道,將每小時208元的收入價值提高到每小時500元、甚至1,000元。

雖然你會需要先犧牲每小時208元的時間去進修,但成功提升後,譬如每小時提高到350元,之後工作的每小時都會比過去多獲得142元,你犧牲的100個小時進修時間(2萬800元),只需要正常工作147個小時就會彌補回來了,爾後的每個小時都是多賺到142元。

如果沒有自我提升,或找其他出路,那麼你就只能每天多用掉1.5個小時來換同樣的142元,這是你有機會節省下來的1.5小時,一個月就差了45小時,隨著時間愈長,這個時間落差就愈大,這時候你對「時間就是金錢」更有感覺了嗎?

但是這種方法,終究會有一個極限,你的專業能力再強再有價值,只要是用時間執行勞務換來的所得,都會有個「天花板」,譬如銀行高階財富管理者年薪1,000萬台幣,台積電資深管理階層年薪3,000萬台幣,排除公司配股,都可以換算出一個時薪數字。

若一般人想要達到年薪千萬或更高,比較可能的方式是創業,如果你有一個好的想法與商業模式,可以創業聘請員工,用錢來買別人的時間,並付給他固定的薪水,當你的資金愈多就可以買到愈多人的時間,為你產出更高的價值,公司經營得好,你的每小時收入價值沒有上限。

但創業的失敗機率太高了,我不想要冒那麼大的風險,我也覺得我的工作還算滿意,雖然薪資天花板大概算得出來,但要我為了想要更高的收入去冒很大的風險,甚至去做我不喜歡的事情,實在是提不起勁,沒有其他辦法了嗎?

有,你可以投資別人的企業。

善用投資增加收入
上市公司已經部分證明了它們的商業模式與經營能力,有人已經把這部賺錢機器打造好了,我們不用花時間跟他們一起做,只需要用一些錢買下他們的股份,就可以用他們的時間來幫自己賺錢,雖然獲利與發展不會像創業那般可能變很富有,但你也不會因此而傾家盪產(合理投資下)。

如果你可以省下一些錢(時間),投資那些你認同的企業,你就很有機會在極少消耗自己時間的情形下,用那些錢換得更多錢,也就是換得更多時間,就像最一開始所說的,增加自己的專業技能提高每小時收入價值,當然兩者可以同時進行。

富人與一般人在「時間價值」上的差異
現在你可以想像金錢與時間的對價關係。我用時間工作換錢,加強自己的能力讓我的時間可以換更多錢,我也可以用錢投資別人的時間來換錢,用錢換給自己更多時間。

世界很公平,富人與一般人都只有24小時,有些富人因想做的事情太多了,24小時根本不夠用,他有能力花錢來換取時間(買別人的時間)。但很多人是時間太多了,多到不知道要將時間用在哪裡,也不會想拿來增加自己的時間價值。

很多人用錢買時間,大多只是因為懶惰,用錢換更多時間來浪費掉,他們的用錢買時間跟富人相比,完全不是同一件事情,別誤以為自己跟富人一樣聰明有效率。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雨果的投資理財生活觀

延伸閱讀
今年來金融股獲利大衰退,現在還能存嗎?達人曝投資心法:因為這4個原因,我會選擇存ETF
長期走多下,0050正2能取代0050嗎?3張圖,從過去歷史的多空中找答案
333存錢法、365存錢法、信封存錢法...哪一種最有用?建立良好的「消費意識」才能治本!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雨果以過去17年的生活理財經驗,分享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理財與投資觀點,希望透過分享與討論的方式與各位共同建立一個正確且可行的理財退休計畫。本文內容會包含股市投資、保險規劃、理財觀念、與商業想法。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