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Fed強升3碼重挫美股,疲弱台股有望回神?5檔焦點股可把握,盤勢多空留意「這指標」

撰文者:陳君行 更新時間:2022-09-27 瀏覽數:2,10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通膨 台股 聯準會 半導體 升息 美股 Fed 陳君行

國際總經大事:「類停滯性通膨」持續,Fed未來降息機率低
美國聯準會(Fed)於9月22日舉行最新一期的FOMC利率會議,會議中決議升息3碼,使利率區間來到3%~3.25%,基本上符合市場共識,但仍舊引發美國道瓊指數、那斯達克指數、標普500指數、費城半導體指數出現新一波跌勢,


為何會出現這種情況呢?首先觀察Fed Watch Tool,債券市場交易的結果是年底利率區間有7成以上機率來到4.25%~4.5%,基本上比市場預想的來的更為鷹派,且Fed更暗示本波利率最高可升至4.75%~5%,且直到實質利率(利率-核心通膨年成長率)大於1%以前,都不會隨意降息,這也代表資金緊縮的環境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最重要的是,9月Fed的經濟預測概要中,預期2022年GDP成長率會落在0.2%、2023年1.2%、2024年1.7%,核心通膨年成長率(PCE)則會分別落在5.4%、2.8%、2.3%,失業率則為3.8%、4.4%、4.4%。這些數據一方面意味著「類停滯性通膨」的經濟情況將持續,也證明Fed不會因經濟受傷害隨意降息。

事實上,筆者去年底至今年初,就一直跟讀者提到類似的觀點,Fed最在意的是「通膨不能出現螺旋式上升」,現階段隨著核心通膨年成長率不斷上升,Fed只能下重手,未來通膨數值只要不下修,降息這件事就不會發生。

另外,筆者也要在此篇文章中再次特別提醒,從美聯儲亞特蘭大分行預估的GDP模型中,較悲觀的情境下已經可以看到美國第3季GDP會陷入衰退。儘管現階段Fed仍預期今年GDP能維持在0%以上,仍要小心這可能是選舉政治壓力下的妥協說法。未來一段時間市場更可能因為經濟出現進一步下修,導致個股再次被下調評等與EPS(每股盈餘)預估值。

產業重要消息:半導體晶圓代工廠逐漸失去議價主導權
半導體產業開始出現新一波的利空,最具指標性的是,有驅動IC業者開始跟世界先進(5347)等成熟製程業者談論砍價10%~15%,顯示半導體晶圓代工廠正開始失去議價主導權,接下來獲利的下調速度可能會加快。

而龍頭台積電(2330)也出現雜音,除了半導體砍價可能會慢慢延燒到先進製程外,有鑑於今年的iPhone手機,並非全部都採取最新的晶片,也有外資開始推測,「明年iPhone 15也不會全機型都繼續採用最新製程」,這可能也意味著摩爾定律每18個月~24個月就可以類似成本獲得2倍性能的時代即將過去,消費性電子廠考量成本後,不見得會和過去一樣「追求最先進製程」。

大盤解析:大盤短期趨勢觀察20日均線,留意中小型股獲利賣壓
專欄對中長線看法一直較保守,也一直強調短期趨勢只要加權指數未站回20日均線,就要小心中小型股浮現獲利了結賣壓,上週盤勢也確實出現類似情況。而技術面來看,除法人對總體經濟展望出現進一步的下修潮,加權指數、櫃買指數也都有下跌時成交量放大的現象,短線偏空格局將持續,且股市新一波跌勢可能會加速,波段操作者宜保守做好資金控管,並保守以對。


圖1:加權指數跌破前波低點,且成交量也放大


資料日期:2022.09.26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延伸閱讀
Fed力抗通膨,明年利率恐超過4%?台股何時迎來春天?留意1關鍵指標、5檔焦點股可關注
iPhone 14新機登場,台系蘋概股可望受惠?哪些市場焦點股可留意?一表掌握
Smart 智富台股週報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