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金控股若拿「公積」配息,金融存股族該擔心嗎?財學爸:關鍵在金控公司的財務體質及未來潛力

撰文者:財學爸-周伯瑋 更新時間:2022-11-28 瀏覽數:7,36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最近有朋友問財學爸有關一則新聞的問題:<金控業明年掀公積配息潮>!朋友問,金控用公積發股利會怎樣嗎?什麼是公積?


好喔!那麼我們就先從「公積」來說起!什麼是「公積」呢?先來看一下定義吧:

資本公積的5種類別
對於資本公積的定義,MJ老師(林明樟)的定義是最棒的,就是「公司不勞而獲」的好處。

公司法規定,當發生以下5種狀況,要放在資本公積這個科目集中管理:
1.股本溢價。
2.資產價值重估價值。
3.處分固定資產溢價。
4.企業合併所獲溢價。
5.受領捐贈所得。

股本溢價
我們都知道,股票一股的「面額」在台灣都是10元!但公司在初級市場發行新股票、或是增資發行新股票的時候,常常是以面額的「溢價」發行新的股票。

舉例來說,上櫃觀光股山富(2743)辦理上櫃增資案,2022年11月22日起開放申購,承銷價訂為每股34元!這個承銷價格34元,超過10元的溢價部份,也就是24元(34-10=24),就是要放到資本公積裡面。

資產價值重估溢價
一個企業的不動產,經過重新估價後,由1,000萬元,增值到3,000萬元,2,000萬的增值(溢價)部份,就算在資本公積。

處分固定資產溢價
與資產重估溢價類似,當企業賣掉了不動產、機器設備等,如果有獲得「額外」的利益,比如說賣價比買價還高的溢價,也會算在資本公積。

企業合併所獲溢價
2家企業合併之後,可能因為品牌價值大增,或是不動產、機器設備受惠合併而增值,因此合併後企業獲得了一些額外的利益,也是屬於資本公積。

綜合以上,這些基本上都是「不勞而獲」的「溢價」,真的是非常適合形容資本公積的本質。
不過今天提到的是用資本公積來配息,所以接下來重點會在「股本溢價」的部份,因為法規是這麼規定的(以下摘錄自富邦金財報):

「依有關法令規定,資本公積除填補公司虧損外,不得使用,但超過票面金額發行股票所得之溢額(包括以超過面額發行普通股、因合併而發行股票之股本溢價及庫藏股票交易等),及受領贈與之所得產生之資本公積,得用以發放現金股利或撥充資本,惟以資本公積撥充股本時,每年以實收股本之一定比例為限。」

白話解釋就是,股本溢價的部份,才可以拿來發股利。

資本公積在財報的哪裡?
資本公積是屬於「股東權益」,也就是「淨值」的項目,所以會在資產負債表中的股東權益項下:
圖1:富邦金(2881)資本公積

圖片來源:富邦金2022年第2季財報

公司發股利的主要來源
一般而言,公司發放現金股利的來源,比較多來自「未分配盈餘」,所以當未分配盈餘愈充沛的時候,公司可以發放現金股利的銀彈愈多。所以按照圖1,富邦在2022年第2季的時候,總共有新台幣3,821億4,000萬元可以做為現金股利發放,不過當然不會全部發掉就是了。

那麼一個公司要怎樣才會有豐沛的未分配盈餘呢?那當然就是每年賺回來的現金愈多,就愈有料可以發放囉!

每年賺回來的現金要多,當然就是業績好的公司(會賺錢),也要是經營能力強的公司(能收款),才會有很好的現金創造能力。有看過財學爸個股分析文章的朋友,一定常常看到我在分析EPS和每股營業現金的比較,因為我要看這家公司到底有沒有現金可以拿來繼續做生意,以及配發給股東股利。

用資本公積發放股利的公司不要投資?
所以新聞裡面還有一個大重點,是因為2022年的防疫保單之亂、美股美債崩跌等,造成各大金控的大幅虧損,像兆豐金就虧了EPS 24元,虧了2個多的股本,所以很多投資人擔心金控股們,會在2023年發不出股利!

但是買金控股就是為了股利股息啊,結果2023年會發不出股利來,所以趕快跳船,不要再投資或定存了!所以這些大金控才出來滅火,要投資人不要擔心,雖然虧損會讓未分配盈餘減少,因此研議動用資本公積,以保持過去的股利發放比例!

所以到底要不要跳船?

我個人認為這時候跳船,可能不是最聰明的決定。因為我們該考慮的重點,不是2023年發不出現金股利,而是要回歸到這家金控的財務體質以及未來的發展!

如果某金控因為單一事件的影響,像是防疫保單之亂,在經營上就岌岌可危,當然不要投資它。但我相信台灣的大金控們,大部份都不是這款的!

但我們的確可以責備它們短暫的鬼迷心竅,短視近利而自討苦吃!

台灣的大金控們,熬得過去2008年的金融海嘯,現在面臨2022年的美股美債崩跌、淨值危機、防疫保單之亂,今年確實遇上大逆風,也實際虧損了一屁股,但倒也沒被擊倒!這些大事件反而讓它們增加了很多經驗值,對於未來的經營發展,我倒覺得是一種助益!

因此在我的邏輯裡面,這樣的金控們反而更適合投資、做為定存股,而且現時上,反而更容易出現比較低的股價可以布局。

本文獲「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原文:金控業2023年掀「公積」配息潮!所以不要再定存金融股了?︱財學爸

延伸閱讀
股債市動盪,金融業配息能力難度增!2023年股利發不發?開發金坦言有挑戰
股市持續走空,投資高股息ETF賺錢嗎?達人曝關鍵:不只要配息穩,還要做到這2點才行
買基金,該選配息型好還是累積型?配息和配權是什麽?一文看懂基金背後的配息機制與邏輯
存股領息該留意什麽?擔心存股變「存骨」,這4重點務必先掌握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我是2寶爸,10年外銀社畜。到這邊可以學財報怎麼看,一邊聽點故事,順便學財報分析。喜歡的話,可以來我的FB(財學爸)給我個讚,當做鼓勵!雖然內容可能會一樣(汗)。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