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封面故事搶先讀◆通膨、利率見頂 2023年如何調整投資策略?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22-12-01 瀏覽數:13,05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022年市場慘跌一整年,進入2023年,投資人該如何布局才能得利?專家共識,經濟衰退威脅逼近,殖利率拉高的債券,是最能兼具攻守優勢的資產,應為度過2023年市場動盪的核心配置,不僅能降低投資組合波動度,待衰退利空出盡,下半年再轉進風險型資產的配置。

隨著通膨強升趨勢轉弱,聯準會升息幅度有望放緩
專家普遍預期,美國通膨高點可望落在2022年第4季至2023年第1季之間。不過,雖然通膨有放緩趨勢,但並不代表接下來通膨就能回到疫情前水準。「低通膨回不去了!」滙豐投信投資長韋音如直言。


隨通膨強升趨勢轉弱,聯準會(Fed)升息的幅度可能也會放緩,市場預估利率高點將落在5%,而最快2023年第1季就會觸頂。

但就算聯準會升息到2023年第1季喊停,這並不代表聯準會馬上開始降息,預期終端利率將會維持好一段時間。

而聯準會強力升息一整年來打壓通膨,但副作用也隨之而來——經濟衰退的危機也愈來愈逼近,張惟閔表示:「畢竟要打擊通膨不太可能不以此(經濟衰退)為代價」。基本上,全球三大市場美國、歐洲和中國,在2023年經濟將會是同向下滑的。

儘管大環境不利,但就投資角度來說,2023年不見得是不好的一年,因為市場情緒往往會領先總經落底。在2023年,建議投資人可採以下3方向布局:

方向1》債券攻守兼備,具收息+資本利得雙賺機會
當前債券具備息收跟資本利得雙賺的投資機會,無論是公債或是公司債殖利率現在都處於多年來的高點,且假設第1季就暫停升息,未來殖利率往下空間跟機率都更大,對債券價值就是正面因素。

方向2》股市靜待估值修復行情,美股、日股備受看好
至於股票市場,在2023年上半年壓力還是偏大,特別是第1季。一方面是2023年第1季預估還會是升息環境;更重要的是,2023年企業獲利非常有可能會下修,因此就上半年來說,股市可能同時會面臨評價、獲利下修的雙重壓力,但到了下半年若是升息停止,則股市就有可能上演估值修復行情。

就全球市場來看,因經濟基本面最為強韌,美股仍是最被看多的市場,日股則看好獲利能夠受惠於弱勢日圓的企業。在台股方面,則需靜待庫存調整壓力去化,建議選股可採長線保護短線策略。

方向3》配置醫療保健等產業,增加投資組合抗震力
增加投資組合抗震力是2023年的策略重點,具體做法有3個方向:
1.拉高現金持有比重。
2.加強配置如醫療保健等具備穩定現金流、股利且與整體市場起伏關聯性較低的產業。
3.避免擁擠交易。

更多關於調整投資配置的建議,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92期封面故事報導。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