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前進海外投資,該開戶買美股ETF,還是直接買國內發行的ETF就好?分析師:先問自己這3個問題

撰文者:股添樂 更新時間:2022-12-02 瀏覽數:3,21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基金 ETF 股市 陳相州分析師

也許是成天捧護國神山捧到手痠了,最近幾年常有朋友會問我,如果要錢進海外,可以投資什麼商品?


在過去,我會直接回答開海外券商或是透過複委託來買進「Vanguard全世界股票ETF」(VT),或是「Vanguard標普500指數ETF」(VOO)這類ETF。但是我發現,最近幾年國內投信也慢慢開始嘗試打世界杯了,而且有愈來愈競爭的趨勢。

例如現在有追蹤S&P500指數的元大標普500(00646)、追蹤NASDAQ指數的富邦納斯達克(00662)、還有追蹤道瓊指數的國泰美國道瓊(00668);相關主題型ETF例如科技、半導體、電動車更是多得不勝枚舉,可以說大部分需求都能在台灣找到類似的替代品了。

唯獨「投資全世界」這項需求,台灣還很難找到類似像VT的商品,畢竟用少少的錢買到全世界股票,這項特質確實吸引人。然而在今年,也有投信願意嘗試了,2個月前掛牌的國泰全球品牌50(00916),算是目前最貼近這個概念的商品。

這檔ETF其實買的就是全世界的知名企業,行業領域橫跨吃喝玩樂,像是蘋果、三星、VISA、Mastercard、可口可樂、百事可樂、雀巢、麥當勞、COSTCO、沃爾瑪、LV、愛馬仕、Dior、雅詩蘭黛等...,說實話,我很少看到一檔ETF開攤成分股,連菜市場大媽都能辨識超過8成以上。經理費0.6%,也算是近期連結海外商品相對低的了,雖然比起海外發行的ETF,仍有一定差距,但是就台灣的市場規模,我覺得算是非常有誠意了。

想做海外投資,該如何選擇?
所以現在如果有版友問我,錢進海外,究竟是該開戶買海外發行的ETF,還是直接買國內發行的商品就好?我只問以下3個問題:
1.計畫投入部位是否超過100萬?
2.能不能接受起碼半年以上不挪用?
3.是不是一個不怕麻煩的人?

如果符合以上3點,建議直接開海外券商;如果怕麻煩、計畫投入部位沒有這麼多、或是中途有可能需要挪用,就目前情況台灣發行的商品其實未必比較差。

本文獲「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授權轉載,原文:錢進海外,該開國外帳戶還是乾脆買台股ETF?

延伸閱讀
想存股,為什麽ETF會是理想的選擇?用數據找答案:熱門15檔存股中,今年來僅有5檔表現優於00878
股市持續走空,投資高股息ETF賺錢嗎?達人曝關鍵:不只要配息穩,還要做到這2點才行
金融股今年獲利大衰退,00701、00878等「含金量」高的ETF配息會變少嗎?3大原因告訴你,為什麽不用太擔心
高息型ETF》追求高股息,0056、00878…等10檔高息ETF買誰好?一表找答案:高息ETF有這4種-Smart智富ETF研究室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現職: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經歷:證券分析師(CSIA)、從事證券金融業多年、熟悉技術指標及精研酒田戰法
FB社團「股市第一現場-關鍵資訊解密」版主
粉絲專頁「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