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阿格力教你這樣存股》為何要留意公司每月EPS情況?阿格力2步驟抓出獲利先機

撰文者:咪編 更新時間:2023-01-16 瀏覽數:16,79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嗨嗨,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要來繼續幫大家介紹《阿格力教你這樣存股就對了!獨家自組ETF,提早達成財富自由》這本書的第3章「釐清5大疑問」。

存股常見的5大問題
所謂的5大疑問,是指下面這5個在存股過程中容易碰到的問題:
疑問1》定期定額、單筆投資,哪個方式比較好?
疑問2》掌握公司自結盈餘,有什麼好處?
疑問3》相同產業本益比,為什麼有高低之分?
疑問4》成長股,為什麼不能用本益比估價?
疑問5》持股遇到獲利大衰退,該走還是該留?


由於文章篇幅有限,所以咪編只能忍痛割愛,從上述5點中,挑選自己最有興趣的一點來闡述,那就是「掌握公司自結盈餘,有什麼好處?」

掌握公司自結盈餘,有什麽好處?
關於「掌握公司自結盈餘,有什麼好處?」這個問題,其實答案非常簡單,那就是你可以「搶占先機」。

依規定,台灣上市(櫃)公司每季都會公布獲利,然而公布時間通常會延遲1.5個月~4.5個月不等,可偏偏最令人討厭的就是,許多公司的股價常常都會在財報公布前就搶先發動,等財報出來時,往往最好的進場時機已過。

但若你能找到每月自結盈餘的公司的話,結果就可能不一樣了,因為你可以在財報公布之前,就得到相對準確的資訊。至於台灣有哪些公司,會每個月自結盈餘呢?答案是「金融業」和「租賃業」,每月都會自結盈餘。

那下一個問題就來了,金融業和租賃業相比,要關注哪一個比較好呢?阿格力在書中寫到,由於租賃業的本益比較金融業低,且成長幅度和稅後淨利成長率都比金融股高,所以他較青睞租賃股。

不過咪編認為,其實無論你想選金融業或租賃業都可以,因為這兩個選項沒有對錯,只有哪一個較適合自己。倘若你喜歡金融業勝過租賃業,當然也可以,重要的是學習阿格力如何利用「每月自結盈餘」這件事情來獲利,我們以書中提到的案例裕融(9941)來做解釋。

如何透過觀察「每月自結盈餘」來獲利?
就現有資訊來看,租賃股裕融每月公布營收時,通常都會提供自結單月EPS,例如2022年10月時,裕融就已經公布2022年前3季的自結EPS為9.53元。由於企業第3季財報多在當年11月中旬才公布,這表示裕融自結盈餘的時間,足足比財報公布時間領先了近1個半月。這樣的好處是投資人可以用最即時的財報去估計股價的合理性,準確度比較高。

而知道2022年前3季自結EPS為9.53元以後,你就可以推估裕融2022年全年的EPS大概是多少。推算方式有2種:
方式1》加計去年第4季EPS
例如將裕融2022年前3季自結EPS 9.53元和2021年第4季EPS 3.53元相加,可得2022年全年EPS約為13.06元。

方式2》將前3季EPS按比例推算全年
例如將裕融2022年前3季自結EPS 9.53元除以3之後再乘以4,可得2022年全年EPS約為12.7元。

註:由於裕融2022年前3季有受到轉投資新安東京海上產險認列防疫險虧損的影響,所以數值稍有低估。

推估出全年EPS以後,就可以進一步推算本益比或本益成長比是多少,進而判斷目前股價位階是高是低,再決定是否要進場。簡言之,找出每月自結盈餘的企業可以讓你「料敵機先」,搶先布局。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阿格力教你這樣存股就對了!獨家自組ETF,提早達成財富自由》這本書第3章的心得,書中除了提到裕融這個案例之外,也有另一檔租賃股中租-KY(5871)的判斷方式,此外,亦有何時要用本益比、何時要用本益成長比的相關解釋,有興趣了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授權轉載,原文:投資股票時,你必須買得便宜不虧本

延伸閱讀
阿格力教你這樣存股》害怕選錯股、讓存股變存骨?阿格力:5大面向助你挑出好股票
阿格力教你這樣存股》想存股,自組ETF可行嗎、又該留意什麽?投資達人阿格力:自組ETF有3重點
影片》存股要用ETF概念長期投資!生活投資達人阿格力教你用3原則自組專屬ETF、打破死抱不賣的存股迷思!
2022年金控表現》14家金控表現誰亮眼?5家獲利腰斬、僅1家官股正成長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