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室內口罩令有望鬆綁?王必勝:第2階段口罩鬆綁,預計年後公布實施

撰文者:中央社 更新時間:2023-01-17 瀏覽數:3,41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日本擬調降COVID-19與流感同級、開放室內免戴口罩,最快春季實施。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說,台灣第2階段口罩室內鬆綁,預計過年後公布實施,降類則同步積極展開。

王必勝去年曾說明,若戶外口罩鬆綁對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小,即可開啟第2階段口罩鬆綁,未來將朝正面表列「一定要戴的場所」為方向,比如醫療院所、長照機構、密閉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等須配戴,其他地點則可以不強制戴口罩。


王必勝今天下午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表示,第2階段口罩鬆綁近日正在積極研討,「會早點開放」,希望可以在春節過後公布執行細節及實施日期;至於COVID-19從第五類傳染病改為第四類,將依照原定計畫,春節後更積極展開行動。

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3條規定,法定傳染病依致死率、發生率及傳播速度等危害風險程度高低分類,第一類包括天花、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等,第二類包括登革熱等,第三類包括日本腦炎等,流感在第四類;第五類是有建立防治對策或準備計畫之必要的新興傳染病或症候群。

王必勝指出,台灣Omicron第3波疫情已經過了,現在正持續下降,過年後是否反彈,甚至出現第4波疫情,需要判斷彈升幅度,未來主流病毒株不易猜測,再加上現階段各國流行病毒株歧異大,將持續進行定序監測。

另外,因應中國疫情,台灣自今年1月1日凌晨0時至1月31日(航班表定抵台時間),除維持現行不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政策,搭乘自中國北京、上海、成都及廈門等4個直航航線,以及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的來台旅客,入境時須於機場或港口配合採集唾液檢體進行PCR檢測。

據指揮中心最新數據,1月14日自中國4個直航點入境來台旅客共2331人,其中221人陽性,陽性率9.5%;另外,金馬春節交通專案入境旅客共77人,採檢結果3人陽性,陽性率3.9%。

王必勝說,雖然中國入境旅客陽性率下降,但機場唾液PCR檢驗將持續至1月31日,因為中國感染人數多,病毒變異機會高,篩檢目的是監測是否有新興變異株出現,機場篩檢對旅客干擾少,實施程序順暢,過年後會再檢討是否需要續行。

指揮中心持續呼籲民眾接種疫苗,獲得保護力,但近期美國發布「BNT次世代雙價疫苗」安全警訊,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由於美國接種照常,今天上午專家諮詢會議部分委員建議,除購買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還可購買BNT雙價疫苗作為多元選擇,但也有抱持不同意見的委員,將進一步整理建議。

王必勝強調,美國資訊透明,重視疫苗安全性,有很多層級警示系統,現階段是最初級警示,沒有明顯增加風險,美國持續施打,台灣將進一步監測,雖然國內沒有採購BNT次世代雙價疫苗,但因不排除採購,相關警訊依舊是重要的。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