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小工具

「普發現金」何時發?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目標2月底3月初、暫定3方式領取

撰文者:中央社 更新時間:2023-01-17 瀏覽數:11,99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現金 稅收 普發 超徵

各界關注民眾何時能領到普發現金,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表示,如果一切順利,目標是2月底或3月初發放,顧及安全、快速及民眾方便,初步規畫透過網路提供帳戶、ATM或郵局臨櫃等3個方式領取。

立法院經濟、內政、財政、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5委員會,今天聯席併案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以及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擬具「稅收超徵全民共享發放特別條例草案」等案。


各界關注何時能夠領到全民普發現金的新台幣6,000元,列席備詢的龔明鑫表示,現在看起來,特別預算案在時程上,要在農曆春節前通過的機會很小。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指出,根據美國、日本過去普發現金的前例,行政程序幾乎都要花半個月以上的時間,才能讓民眾領到。而美國當初是透過稅務系統,沒報稅的人則是透過網路系統及社會安全碼。日本是用戶政系統,由地方政府陸續發放,可選擇臨櫃、郵寄及線上的方式領取。

龔明鑫表示,目前行政院已經有過幾次討論,如果一切都順利進行,目標在2月底或3月初發放。

對於發放的方式,龔明鑫表示,會顧及安全、快速及民眾方便為原則,行政院已在討論,很快會有完整的方案。目前初步規劃,如果民眾願意透過網路提供帳戶,就可以直接入帳;如果不願意提供帳戶,則可以透過ATM領取;如果沒有帳戶、提款卡,可以拿身分證、健保卡去郵局臨櫃領取。

此外,國民黨立委關心能否讓民眾在年前領到現金,龔明鑫表示,這要看行政程序,母法授權後,行政部門提出計畫跟預算案,立法院通過預算案後,就可以發放。但現在看起來,特別預算案在時程上,要在農曆春節前通過的機會很小。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表示,國民黨早在去年上半年就建議要還稅於民,結果民進黨政府一拖再拖,直到上週才把特別條例送到立法院,現在又把無法讓民眾在年前領到現金的責任,推給立法院。

而國民黨立委也質疑,行政院版的條文「其他經行政院核可之強化經濟及社會韌性有關事項 」是空白授權,要求行政部門在特別條例通過後,先送出特別預算案的計畫核定本。龔明鑫同意,並說,程序上是先有計畫才會有預算,在提出特別預算書前,會先提出計畫,但行政單位需要國會通過特別條例的法律授權,才能進行規畫。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