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獲利術

ETF殖利率破10%能買嗎?2個原因告訴你,為什麽超高配息率是種「糖衣陷阱」

撰文者:ETF基金公道伯 更新時間:2023-01-19 瀏覽數:31,53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DS}

ETF配息殖利率飆高,該擔心嗎?

看到殖利率破10%的高配息率ETF,必須記住2個投資準則,才不會被薅(ㄏㄠ)羊毛(即占便宜之意)又被狼咬!

配息率破10%ETF幾乎次次翻車?今(2023)年仍不意外,再次引起投資人一窩蜂搶進。以國泰北美科技(00770)這檔ETF來說,今年一開局就打出行銷王牌——「10%配息率」。1月16日盤中最高溢價達5.43%、最終溢價僅微幅收斂至5%。


這檔ETF將在1月30日過完年第1天開市除息,1月17日是參與配息的最後申購日,所以在那幾天投資人就瘋狂湧進搶購,但又因為業者沒預先準備好,沒有安排造市商準備足夠的貨賣給投資人,所以再度造成ETF價格大幅高於其淨值的狀況,也就是「溢價」,讓想買的人「買貴」了,溢價5%等於現買現虧5%。

高配息ETF,與其說是包裹著糖衣的「毒藥」,不如說是包裹著糖衣的「已燃引線炸彈」。近2年來的ETF市場颳起一股歪風,不論是不是高股息ETF,到了配息時間,能配出多高的股息就配多高,科技股ETF變身成高股息ETF的形狀。投資人若以為獲取這種ETF的高配息,是賺取現金流的一種方式,那可能就大錯特錯了!

超高配息率的ETF,必須留意2件事

當我們看到超高配息率的ETF時,必須記住2個投資準則:

重點1:羊毛出在羊身上

不管配出多高的息,那些金額都只是ETF本身價值的一部份,不管有沒有配出來給投資人,對投資人來說都沒有「額外」獲得什麼,因為配息就是從羊身上剃羊毛下來,甚至會因為ETF要進行除息、將息匯給投資人的過程,造成基金額外交易成本等...,使價值減損,投資人也得等候一段時間才能收到配息,還得再將其投入原標的或其他標的,才能繼續進行投資的複利效果。

所以配息愈高、配息愈不穩定的ETF,造成無謂的交易成本及損失的投資機會成本也愈高,更不適合那些想要用這類高配息ETF,來作為現金流規畫的投資人。

重點2:看到狼來就要閃

「溢價」就像一條飢餓的狼,必然會咬下你的一塊肉,但溢價遲早會逐漸消彌,那些誤以為某檔ETF很熱門就一起衝進去買的人,必然會買在相對高點、必然會付出更多的非必要投資成本。

買在溢價時就是現買現虧,所以只要有高溢價的情況,最好就是先閃為妙,還沒進場的就不要湊熱鬧,等到ETF溢價情況消失再買都不遲。

ETF刻意配出「高股息」,就是把綿羊剃毛剃過頭,而大溢價時還進場就是白白讓狼再啃一口,投資人被薅完羊毛還可能被狼咬。買點天天都有,不需要跟風當韭菜,少領一次配息也沒差,多虧一次溢價可就差很大。

本文獲「ETF基金公道伯」授權轉載,原文:ETF除息旺季,你是羊還是狼

延伸閱讀
韭菜體質上身?買共同基金或ETF為什麽時常賠錢?基金達人曝關鍵:你持有多久時間?
主題式ETF百百款,不知道該如何挑選?達人曝心法:3種買菜思維,挑出自己的「投資天菜」
總覺得書中的投資金律像廢話?過來人點破:你可能只看懂作者想傳達的5%

分享人生心得、投資理財心法。
希望朋友們不用再走一次阿伯走過的彎路,
不管是人生、職場、投資上的蜿蜒崎嶇。
White Finance Hat ETF基金公道伯:對於虛幻的金融投資市場,只說真話,即使真話傷人很痛。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