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想獲取超額報酬,投資AI基金可行嗎?從歷史見端倪:AI操盤並無法有效打敗大盤

撰文者:理財W實驗室 更新時間:2023-01-30 瀏覽數:4,65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ETF 股市 理財 投資 財務 人工智慧 AI 財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人工智能,亦稱為AI,絕對是最近幾年最夯的科技名詞之一。無論什麼創業項目、科技發明、或者較新穎的產品服務,只要沾上「AI」,立馬給人為之一亮的神秘感。在金融投資界,AI也引起了投資者們廣泛的關注和興趣。

普遍的想法是:既然AI會機器學習,且可以大量吸收金融市場豐富的歷史資料,豈不就能透過AI的力量,做到基金經理人無法達到的選股境界與速度嗎?是不是應該讓它像基金經理人一樣,去操盤挑選下一個大漲的股票,幫助投資者們帶來更好的投資報酬?


理論上來說,透過AI運算去選股投資,有很強的話題性和吸引力。

AI運算的優勢有3個
優勢1:強大運算能力與數據分析
基於超級計算機強大的資料處理能力,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海量數據演算和分析。例如2017年成立發行的全球首檔人工智能選股主動型ETF——人工智慧動力股票主動型ETF(編按:基金全名為AI Powered Equity ETF,交易所代碼:AIEQ),該ETF的投資策略基於EquBot公司開發的量化模型生成,EquBot使用的投資模型由IBM Watson超級計算機提供技術支持,主打相當於1,000名研究分析師、交易員和量化團隊組成的全天候工作,每天進行分析新聞、社群媒體、行業和分析師報告、6,000多家美國公司的財務報表、技術、宏觀、市場數據等方面的數百萬個數據點。

優勢2:投資決策不受人為干擾
AI基金的投資決策都是由電腦決定,中間不受人為干擾。在過去十幾年,有愈來愈多領域被人工智慧顛覆,例如超級電腦深藍(Deep Blue)在很多年前就已經戰勝人類象棋大師,後來Google的Alpha Go又戰勝了人類圍棋冠軍李世乭。

依循相似的邏輯,大家肯定會相信,有學習能力的機器也很有可能在金融市場中戰勝以人為主的基金經理。

優勢3:人們對AI的投資期許
大量的學術研究表明,金融市場的效率程度不斷提高,能夠持續擊敗市場大盤的基金經理人微乎其微。平均而言,能夠持續5年戰勝市場的基金經理人不到20%,能夠持續10年戰勝市場的基金經理人不到10%,也就是超過90%的基金經理人長期無法打敗大盤。

因此不管是一般散戶還是機構法人,大家都渴求更厲害的工具可以獲取超額報酬,如果有這樣新的工具被證明可以持續擊敗大盤指數,創造超額報酬,不但更具話題性更可以創造資產管理界另一波高峰。
這也是為什麼,AIEQ ETF從2017年開始上市就受到極大關注,成立後短短幾個星期內,就募集了7,000多萬美元,截至2019年底,光美國的基金市場就發行了15檔由AI操盤的基金(含ETF,但不含主打投資於AI產業領域的產業型ETF)。

除了資產管理界已風行AI操盤外,全球已有大量新創企業投入這領域,目前包括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Bridgewater),知名的量化交易公司文藝復興(Renaissance Technologies)、Two Sigma都推出讓AI參與操盤的對沖基金。

台灣目前在法規上的限制,實務上尚未開放AI操盤,部分資產管理公司僅將AI導入分析與標的篩選的流程,並無做成直接決策的工具。

AI相關的基金或ETF值得投資嗎?
儘管AI在各領域風行,將是下一世代產業轉型的重要引擎,但在財金領域恐怕還是處處碰壁。
從AI基金績效就能看出些跡象。

圖1:AIEQ與VOO的績效比較


全球第1檔AIEQ ETF誕生的2017年10月18日算起,截止2022年12月31日,該AIEQ ETF的累計總報酬為29.5%,年化報酬為5.13%,同期標普500指數的總報酬為63.2%,年化報酬9.94%。也就是說在差不多5年時間,AIEQ ETF落後標普500指數33.7%左右,平均每年落後4.8%左右。

此外,從2022年熊市的表現觀察,AIEQ ETF當年度為-31.9%,而同期標普500指數為-18.2%,因此在風險與下檔保護上,AI基金的表現目前沒有看出特別厲害之處。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