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當年技術不輸台積電,為何仍未轉型?施振榮看三星、英特爾:組織文化是關鍵

撰文者:中央社 更新時間:2023-01-30 瀏覽數:1,01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美商晶片大廠英特爾日前發布悲觀財測,預估今年第1季將虧損;電腦品牌廠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今天表示,這是一大警訊,代表個人電腦(PC)到了應積極轉型的時候。

他也指出,宏碁超前部署非PC事業,已經累積快20年的能量,預期約2026年宏碁非PC事業獲利貢獻將超過PC事業。


科文双融集團今天舉辦新春團拜,施振榮以科文双融董事長身分出席,他會後受訪表示,近期PC產業有2個警訊,一個是英特爾預估將虧損,另一個是惠普先前大幅裁員,這些都代表到了PC應該要積極轉型的時候。

媒體追問PC轉型需要哪些努力,施振榮說,過去Wintel陣營(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加上英特爾晶片)在PC掌握制高點,但軟體控制力比較強,所以微軟還很厲害;然而英特爾很明顯已經打不過超微(AMD)加台積電的聯盟,這只是開始而已,以後差距會愈拉愈遠,因為垂直分工才是正道和王道。

他強調,雖然英特爾也想要轉型,但是企業文化要轉,沒那麼容易。1991年當哈佛商業評論提出「不做電腦的電腦公司」、「沒有晶圓廠的半導體公司」的看法,也就是從IDM(整合元件製造)模式變成晶圓代工模式,全世界只有一家公司反對,就是英特爾。經過30年,英特爾從全世界半導體市值第1名位置,已經落到第6、7名之外。

施振榮分析,英特爾並非不想轉型,但轉型牽涉很多組織文化,要做決策丟掉一些東西,資源重置絕對不容易。英特爾與三星要進入晶圓代工領域,都談了5年以上,這些公司的技術當年不會輸給台積電,真正的問題在組織文化。

媒體詢問宏碁近年布局新事業,獲利貢獻何時可超過PC本業;施振榮表示,PC規模本來就很大,如果新事業獲利貢獻超過PC,表示已經轉到另外一個方向,這需要時間,預期應該2026年左右會發生。

施振榮表示,宏碁集團旗下的上市櫃公司例如安碁資訊、智聯服務、宏碁資訊,是他在2000年推動宏碁世紀變革時就已經部署,花了快20年才開花結果,轉型要累積相當的時間,尤其是在市場還不是很成熟的時候超前部署。

他表示,一個事業的成功,最關鍵的東西不是技術、資金或團隊,而是時機;但時機來的時候,沒準備好也沒有用,所以一定要超前部署,要投入一些新的事業。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