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疫情放寬近半年,中國經濟復甦了嗎?人民幣未來走勢如何?5張圖表揭現況

撰文者:IG/陳碧菲 更新時間:2023-05-29 瀏覽數:6,02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中國 理財 人民幣 投資 經濟 疫情 恆生指數 IG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2023年初,中國放寬疫情限制及其帶來的潛在機遇引起了廣泛關注。那麼,距離中國放寬疫情限制過去了近半年的時間,迄今為止中國相關投資市場的表現如何?

今年初,中國放寬疫情限制及其帶來的潛在機遇引起了廣泛關注。不少全球投資者相信,中國經濟在經過過去3年的疫情管控重壓之後,重新的開放似乎很有可能出現一波經濟大幅反彈的勢頭。


那麼,距離中國放寬疫情限制過去了近半年的時間,迄今為止中國相關投資市場的表現如何?為什麽經濟復甦的催化劑失去了動力?

中國經濟復甦現狀盤點

5月份公布的中國經濟數據令市場的失望情緒有所加深,原因是大部分經濟數據都未能達到預期數值,有些甚至已經開始出現下跌的趨勢。消費者物價水平、工業物價水平和零售銷售等關鍵指標都未能符合預期,更加突顯了市場之前已經開始出現的隱憂,其中關於中國經濟復甦之所以差強人意的根本問題主要在於以下2個:

5月中國經濟數據

資料來源:Trading Economics

消費內需不足

中國4月的年通膨率,具體表現在消費者價格指數,僅增長0.1%, 降至2年低點,表明通膨壓力可能有所緩解。雖然這對中國的消費者來說可能是好消息,但通膨水平的下降也凸顯的問題是中國國內市場持續疲軟,因而導致推動經濟復甦的無力。

此外,同樣走軟的零售銷售和進口數據反映出消費市場的需求明顯低迷,顯示出刺激國內消費可能面臨超出預期的挑戰。正如中國高層在最近的政治局會議上承認的那樣:「內需動力不夠強勁,需求仍然不足。」

製造業面臨持續挑戰

4月份中國的生產者物價指數為負值-0.5%,降到了今年內的最低水平。此外,4月份的工業生產以年率5.6%增長,低於預期的9.8%。這些令人失望的數據凸顯了制造業領域持續面臨的挑戰,因為不足的全球和本地需求阻礙了中國工業復甦的進展。

中國相關投資市場表現

截至撰寫本文時,中國相關投資者市場在2023年迄今為止並未顯示出特別顯著的優勢。美國股市主要指數標普500(S&P 500)年初至今的增幅達到了9.8%。相比之下,MSCI亞太地區指數增長了大約3.81%,然而MSCI中國指數卻在同期下跌了1.3%。

投資市場數據統整

數據來源:IG

恆生指數

恆生指數目前的支撐位於4月和5月的底部水平附近,約在1萬9,440點。如果指數得以繼續上漲,它將面臨20日移動平均線的阻力,不過長期趨勢仍偏向於熊市偏好。如果指數要真正逆轉趨勢,需要強勢突破當前下降的趨勢線,才有可能回到2萬點以上的水平位置。

恆生指數近日走勢

圖片來源:IG

恆生科技指數

過去4週,恆生科技指數一直在3,780點至3,928點之間的窄幅區間內橫盤整理,200日移動平均線為主要的壓力位置。恆生科技指數眼前面臨的挑戰是20日移動平均線,而如果無法突破該水平,則可能尋求3,776點附近的支撐。

恆生科技指數近日走勢

圖片來源:IG

美元/人民幣

5月19日當週美元兌人民幣來到了6個月的最高點。自5月4日以來,美元兌人民幣開啟了強勢的上升勢頭,實現了多次的有效突破。其中包括2月和3月的峰值,同時也突破了先前的上升趨勢線和去年11月的低點。眼前最重要的阻力水平在7.0853左右,而支撑位置則在7.0479附近。

美元兌人民幣強勢上漲

圖片來源:IG

本文獲「IG」授權轉載,原文:中國經濟復甦之路顛簸,中國投資市場表現如何?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美中角力延燒金融,各自經濟體互遭看衰,真相是什麼?3重點釐清美元債、中國股市趨勢
搶AI晶片商機!中國3大封測廠拚小晶片量產,台廠搶先一步早早布局?
美國國債上限危機、Fed升息雙重夾擊,黃金價格漲勢降溫還能買嗎?一次解答

IG International Ltd是IG集團控股有限公司(IG Group Holdings Plc)的一部分,IG集團是全球第一的差價合約交易平台。
榮獲ADVFN國際金融大獎2020「最佳金融應用程式」和「最佳多平台券商」。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