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人民幣成為全球五大國際儲備貨幣之一 權重高於日圓與英鎊

撰文者:鄭 杰 更新時間:2015-12-01 瀏覽數:18,06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IMF)特別提款權(SDR)儲備貨幣籃子,正式與美元、歐元、日圓等國際貨幣平起平坐,權重占比為10.92%,預計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

人民幣納入SDR後權重為10.92%,次於美國的41.73%、歐元的30.93%,但高於日圓以及英鎊的8.33%、8.09%,成為SDR中第三大儲備貨幣。


IMF總裁拉加德表示,人民幣納入SDR,是人民幣融入全球金融系統的重要里程碑,也代表IMF對於中國過去幾年來在金融體系改革方面的認同。

CNNMoney報導,整體而言,人民幣納入SDR雖象徵意味較為濃厚,但仍幫助人民幣更站穩在國際舞台的地位,讓更多國家願意持有人民幣。

SDR是一種國際性的儲備資產,SDR持有者可以透過SDR獲得相關貨幣,並與IMF其他成員交換SDR。IMF每5年檢視1次SDR。

人民幣納入SDR 中國官方的一大勝利

而人民幣納入SDR也是中國官方的一大勝利。中國多年來一直致力於使人民幣獲得國際認同,但2010年時,因外匯交易不夠自由,人民幣未獲IMF認同。

為刺激出口,中國長期以來壓低人民幣匯率,但也引發美國不滿,批評中國官方操控匯率。如今中國央行雖然仍設定了每日匯率浮動區間,但是浮動空間已經放寬不少。

今年8月中國人行更震撼市場,宣布每日中間價將為前一日市場的收盤價,造成人民幣重貶,今年以來累積貶幅將近3%,也由於擔心人民幣持續貶值,造成大量資金外流,單在10月資金外流就高達5,000億美元。

以上種種改革,也讓IMF對於人民幣的態度開始改觀,11月初IMF內部建議,因有鑑於人民幣已「可自由兌換」,建議納入SDR中,終於於11月底IMF會員國達成共識,同樣將人民幣納入SDR中。

瑞銀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表示,IMF將人民幣納入SDR後,代表對於人民幣地位的認可,國際各央行會更願意持有人民幣資產。就目前調查來看,現在全球儲備資產中人民幣資產占比僅1%,若是未來比重可逐步提升至5%,也就代表全球對於人民幣資產需求約多出4,500億美元。

不過,汪濤也強調,人民幣資產的需求到底有多大、多快?還是要取決於中國開放與改革的速度,可投資人民幣資產的流動性以及匯率、利率等金融工具,國際對於人民幣資產的需求不會立即大增,且中國金融改革「並非加入SDR以後就一勞永逸」,現在只是改革的一個新起點。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