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險

年輕人第一次買醫療險 如何以小錢買齊基本保障?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6-03-15 瀏覽數:83,23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我最近想買住院日額醫療險和實支實付醫療險,應該怎麼計算保額?

A住院日額醫療險的保額,主要看住院日額保險金的理賠金額,應參考個人希望的住院品質,以及一日的薪資損失(住院日額保險金=希望的住院品質+一日薪資)。


舉例來說,洪先生怕吵,住院一定要選單人病房,病房差額約在4,000元~5,500元不等,他每月薪資為3萬元,則他的住院日額保險金,至少需規畫5,000元(單人病房差額最低4,000元+日薪1,000元)才合理。

至於實支實付醫療險的保額,主要看雜費的理賠上限,但每個人住院的原因與進行的治療項目不同,較難抓以公式化計算,但一般來說,保額最少需規畫10萬元,才能應付基本的醫療自費金額。

Q:癌症險有分為一次或分期給付的方式,哪一種比較好?

A一次給付的癌症險,主要是在罹癌初期即給付保戶一筆初次罹癌保險金,之後保單失效;分期給付的癌症險,除了初期給付保險金,之後還有細項的理賠項目與金額。

在同額度初次罹癌保險金的條件下,一次給付癌症險遠比分期給付癌症險便宜,而且就治療角度來看,民眾可自己運用這筆錢,靈活度較高,因此在預算與治療行為考量下,可先選擇一次給付癌症險。但癌症屬長期治療,因此預算若有多,可再加買分次給付癌症險,補貼後期治療費用。

自費醫療逐年增加?需要健康醫靠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