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險

實支實付醫療險是必買險種! 專家教你挑選3重點

撰文者:陳彥丞 更新時間:2016-01-13 瀏覽數:102,62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017年有許多新制上路,健保方面除了部分族群健保費調整1~14元不等,在「急性病房」住院30日以內,或「慢性病房」住院180日以內,同一疾病每次住院自行負擔費用的最高金額,上限由原本的3萬6,000元漲為3萬7,000元。


自負額調高的情況下,民眾本身的醫療保障就顯得重要。其中,由於門診手術比率提高,自費醫材也增加,實支實付醫療險更是必備的保障。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許秀菁就指出,挑選實支實付醫療險時有3個重點:

重點1》必挑保證續保,注意延續權
由於實支實付醫療險多屬附約定期險,應選擇有保證續保,且續保年齡較高的保單。許秀菁提醒,保戶若選擇定期險例如定期的重大疾病險當主約,若主約因提前給付或是滿期,底下的附約恐會失效。因此她表示,應選擇有提供「附約延續批註條款」的主約,才不會失去這層保障。

有時候配偶與子女的實支實付醫療險,會附加在其他親人的主約之下,許秀菁建議實支實付醫療險最好附加在各自獨立的主約,否則像是丈夫的實支實付醫療險,掛在妻子的主約下,萬一離婚後,丈夫的實支實付醫療險就會無效。

重點2》日額理賠天數愈長愈好
實支實付醫療險主要理賠住院期間,健保不給付的醫療雜費,例如針對醫療自費耗材提供限額給付,市售多數的實支實付醫療險,也提供住院日額保險金,但會從「雜費理賠金額」及「住院日額給付金」中擇金額較高者給付給保戶。

因此,若雜費給付金額相同的情況下,保戶應選擇住院一天理賠金額較高的實支實付醫療險。但要注意的是,每間保險公司規定的住院天數上限皆有差異,從90天至180天不等,基本上以長天期者為佳。許秀菁指出,部分保險公司對於慢性病與精神病的住院天數有另行規定,投保前要特別注意。

重點3》保障範圍要涵蓋門診手術
過往許多手術都需要住院,不過近年來包括白內障、植牙等門診手術的比例逐漸增加,但既然不住院,許多人會擔心實支實付醫療險就不理賠。許秀菁說,部分實支實付醫療險仍有把門診手術納入保障範圍,也是民眾挑選商品應優先注意的項目。

至於需住院才能進行的手術,實支實付醫療險提供有「手術保險金」及「雜費給付」2種理賠模式,其中手術保險金依保單規定的手術比例給付,雜費則是給付進行手術,健保不給付的費用,但要注意的是,不管哪一種理賠方式,僅在限額內給付,不是保多少、賠多少。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