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投資新手最常犯的10大錯誤

撰文者:Mr.Market市場先生 更新時間:2017-01-31 瀏覽數:13,52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問題5:只會買進,不會賣出?

當買進的理由消失,就是你該賣出的時候。通常發生不會賣或是亂賣,原因就是因為毫無理由的亂買,或聽明牌買進。

如果不知道該怎麼賣,可以用這個方法補救:「問自己,如果現在空手要我再買一次,我會買嗎?」如果不會買,那就應該賣出。
【延伸閱讀】精明的持有──我的股票該賣了嗎?


而我認為更好的出場方式,則是設定固定時間出場。
【延伸閱讀】投資或交易時,你會設定一個「固定時間出場」嗎?

問題6︰錯誤的設定停損?
關於「停損」有兩種錯誤:
1.該停損卻沒停損。
2.不該停損卻停損了。

停損點要由市場決定,而不是資金決定。最常犯的錯是例如:「虧損5,000元停損。」設定5,000元的原因,也許是因為他本金只有10萬元,5,000元占了5%,看起來傷害很大。有些交易書籍會告訴你,一次不要虧損超過資金的1%,這不代表你有10萬元,就應該設定1,000元停損,市場也不會因為你設定的是1,000元,波動就變比較小。

根據自己有多少錢來決定停損,是錯誤的做法,應該先考慮策略,再考慮資金符不符合。假設今天有個策略,停損點設在前低點,最多虧3,000元,而我一次不希望虧損超過資金的1%,所以我的資金必須超過30萬元,我才執行這個策略,否則我選擇放棄,尋找別的機會。

別設定無意義的停損,否則資金會減少得非常快!

問題7︰一直跌的股票,死抱著不放,等它反彈?
你可以每次都硬拗到它上漲,但10次只要錯1次就前功盡棄。一直跌的危險性在於,當虧損50%時,會需要漲100%才能賺回來,只要1次的大賠,後面就很難補救。
【延伸閱讀】賺大錢的訣竅──不要大賠

過去的統計顯示,弱的股票,未來繼續弱下去的機率通常很高,宏達電(2498)就是很好的例子。持續下跌最主要原因,通常是公司營運正在衰退,而衰退的公司通常很難救起來,即使換執行長也一樣,保持警覺,但不必過度緊張,如果原因很明朗,企業只是因為暫時性的原因衰退,這樣一來就是好買點;一但持續衰退下去,不要等到原因揭曉,最好先跑再說。
【延伸閱讀】現在跌最多的弱勢股,未來通常更糟!

問題8:喜歡聽內線?信任,但要確認
聽內線時,你選擇的不是股票,而是選擇報內線的人。台灣是個內線王國,但不是每個人都有這管道,如果很幸運的得到這管道,該怎麼辦?

要知道,內線一定是從公司流出,而內線的價值,取決於你離公司內部有多近、多快得到消息、真實性多高?這時,關鍵就是報內線這個人,最好他就是某某企業的第2代,這樣可信度最高。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