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投資新手最常犯的10大錯誤

撰文者:Mr.Market市場先生 更新時間:2017-01-31 瀏覽數:13,52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好的內線也要穩定,營業員、投顧老師的話,千萬不要聽。營業員、投顧老師,這些人即使離內部人很近,他們也都有很大的動機唬爛你、出貨給你,這樣一來,即使贏多輸少,也一定是小賺大賠,只要10次有2~3次大賠,可能賠得就比賺得多。要記得,即使什麼都不做,你也沒有損失。
【延伸閱讀】聽到內線能買嗎? 聽到小道消息後的6步驟

問題9:和大盤比績效?但你不是基金經理人
大盤跌20%,我只賠了10%,好像還不錯?


假如你是基金經理人,大盤跌20%,你卻只賠了10%,這樣的表現可以說非常優異!之後可能會吸引到更多人投資,幫你賺進很高的收入。但如果你是個小散戶,大盤跌20%,你卻只賠了10%,那你仍只是個賠了10%的賠錢散戶。

散戶最大的優勢就是靈活。投資時千萬不要搞錯角色,例如:迷信投資組合理論、過度分散風險,這些都是基金經理人逼不得已、不得不做的事,對散戶來說,這對績效不見得有幫助。

一般投資人的目標就是賺錢,賺得少也無所謂,就這樣,沒有別的了。
【延伸閱讀】《華爾街的刺蝟投資客之投資啟示錄》那些年,關於避險基金的故事

問題10:不知道自己賺錢和賠錢的原因
想當贏家,就要知道誰是輸家。投資大家都只喜歡贏,不喜歡輸,問題是,都讓你贏的話,那誰來輸呢?

在德州撲克中,有一句經典話:「如果開始的30分鐘,你還不知道誰最弱,那你就是最弱的那一個。」

投資也是一樣,你賺的錢來自哪裡呢?是來自公司營運的成長、還是來自散戶情緒的錯殺,還是……其實你也不知道?

有哪些錢,可以持續的賺下去?市場每年都在發生變化,法規、制度、參與者都在變。但不管怎麼變,有一些錢,未來仍可以持續賺下去,例如:

1.賺經濟成長的錢(每年都有科技進展、經濟改善)
2.賺人性的貪婪和恐懼(只要是人,永遠都有貪婪恐懼)
3.賺人性的懶惰(只要是人,就會懶惰)
……

想想看,你賺的是哪一種錢呢?

欲知更多觀點,請按:Mr.Market市場先生—投資理財入門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本名許繼元(Jam),畢業於台大土木所,22歲開始接觸投資理財,有6年期貨程式交易經驗,目前在軟體業從事財金軟體的研發工作。用下班閒暇時間研究投資理財,在部落格上分享學投資歷程與心得。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