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想有穩定被動收入?》「它」利率高、波動低 連巴菲特都愛買!

撰文者:劉 萍 更新時間:2017-05-08 瀏覽數:13,59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馬治雲表示,企業特別股的配息率,是以市場上5~7年期公司債的利率為基準,再加上特定溢酬,因投資人會承擔高於公司債的風險,所以同一家公司的特別股配息率大多比公司債高。

另外,目前市場上有超過9成的特別股都是採季配息。多數配的是股息(dividend),但也有少數是配利息(interest)。


3.買回權:多數特別股訂有「買回權」,即在到達某一時限後,公可有權以發行面額每股25美元,或是普通股的形式買回特別股。

種類》可區分配息、表決、轉換及存續4種
對投資人來說,持有特別股的權益條件,各家公司的規定各有不同,就克雷格與擁有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的知名部落客—基金遊俠Jim男的歸納,美國特別股在發行條件的權益部分,可分為能否累積配息、表決、轉換及存續等4種(詳見表1)。

若是公司發行的特別股,同時具有配息可累積、可再參加普通股盈餘分配、有表決權、到期可轉換,以及永續型的權益條件,對於投資人來說,會最具有投資價值。

發行特別股公司若倒閉
償債順位為債權>股權
另外,發行特別股公司若發生倒閉或破產時,則其償債的順位會是債權優於股權,因此特別股的順位在公司發行的所有債券之後,但會優於普通股(詳見圖3)。

延伸閱讀
自己的退休金自己賺》這檔標的抗跌、股價波動低 適合小資族定期定額
靠特別股市場 每年穩穩賺6%
存股族必懂的特別股
比台股會漲的股市很多 跨國投資更能提高報酬
巴菲特給投資人 7條最重要股票投資建議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