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退休金要多少還是霧煞煞? 3個步驟簡單算

撰文者:鄭 杰 更新時間:2017-05-10 瀏覽數:50,17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勞保 退休金 年金 勞退


你有想過,退休需要準備多少錢嗎?500萬、1,000萬還是2,000萬?還是說,其實你根本還沒有想過?如果你過去從沒想過,那麼奉勸你從現在這一刻起,就開始思考,因為這個問題將是你準備退休生活的起點!


許多年輕人,甚至壯年人都會有誤解,認為「退休」是老年人的事情,退休聽起來還是好遙遠的事情,不應該在此刻成為他們的困擾。但是,退休準備不是一朝一夕就可完成,因此退休生活絕對不是已經逼近退休時才需要思考,而是在中壯年時就應該開始準備,畢竟有目標才能有計畫,而愈早想清楚你才能愈早開始執行退休計畫,從容的應付退休生活。

但究竟退休到底應該要準備多少錢呢?你是否一點線索也沒有,不妨先來看看台灣社會普遍的看法。根據摩根投信在2017年做的最新退休調查,目前台灣民眾普遍認為要有1,500萬元才是理想的退休準備金,若再更細緻的分析,則年齡愈高者,普遍認為退休準備金要更多。

摩根投信調查,台灣20世代的年輕人平均理想的退休準備是1,450萬7,000元,30世代為1,455萬6,000元,40世代提高至1,616萬8,000元,50世代則為1,698萬6,000元,但60世代則認為至少要有1,754萬7,000元則才能夠退休。

60世代跟20世代對於退休金準備的看法相差了300萬元之多,摩根投信認為,這是因為年紀愈大的人,對於退休生活的看法愈務實,體悟到高齡退休之後,會有許多年輕時沒有想過的意外支出,因此對於退休金的準備會再提高一些。

到底該如何務實估算退休金呢?建議你可以先由以下幾個步驟著手:

步驟1》設定自己的退休年齡,並參考國人的平均壽命,來推估你的推休生活有多長
假設是65歲退休,平均壽命是82歲,就代表你需要規畫的退休生活大約有17年。

步驟2》推算你退休生活每月所需的金額
這點取決於你退休後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如果想要環遊世界自然得多準備一點,如果只想要過著平淡、沒有什麼物欲的退休生活,則自然退休準備可以估算少一點。如果沒有概念的話,建議你可以先由記帳開始,先了解自己當前生活的花費水準,知道如果要支撐現在的生活品質需要花多少錢,再推估退休所需金額。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