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買房子=買資產? 當心是自我感覺良好的負債

撰文者:Mr.Market市場先生 更新時間:2017-06-13 瀏覽數:39,58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資產 負債 現金流 買房


曾經有一個朋友不認同這樣的價值觀:「我覺得這想法太勢利,人生不是只有錢而已啊。」


人生的確不是只有錢,但問題是,如果你不在乎現金的流向,持續的買進負債,並且讓錢持續從口袋流出,最後窮只是剛好而已。

富人買進資產,窮人只有支出,中產階級買進他們以為是資產的負債。

觀念2》
任何事情都可以是資產,也可以是負債
想想看,「房子」、「電腦」、「名錶」,哪些是資產,哪些是負債?

「房子」是資產還是負債?

當你把房屋出租,它能帶來現金流入時就是資產;反之如果拿來自住,沒任何現金流入,那就是負債。

這跟房子本身無關,而是跟「使用的方式」有關。



「電腦」是資產還是負債?

看到電腦,有的人想到的是上班工作,有的人想到的是拿來看影集。同樣的,如果你能用它創造現金流入,它就是資產。

「名錶」是資產還是負債?

這題比較困難一點,大多數人直覺會認為名錶是奢侈品,是一種負債;也有少數人認為名錶可以保值,也可能漲價,但漲價收入並不屬於現金流,如果從這觀點來看,名錶仍是負債。

如果靠著名錶能讓你談業務更體面、提升自己的自信,進而增加收入,那它就可以是一項資產。

分辨的關鍵,是你的「現金流入有沒有真的增加」,否則對大多數人來說,名錶只是自我感覺良好的負債而已。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