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每個月定期定額存這些股票 33歲年領股利28萬、40歲年領60萬

撰文者:郭莉芳 更新時間:2017-07-05 瀏覽數:298,90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資金分配》分散風險,小錢小買、大錢分批買
存股族在執行買進計畫時,資金如何分配呢?建議先以定期定額買零股為主,再搭配時機低點加碼。華倫作了以下3種建議:

建議1》以固定收入定期定額買進
把資金平均分配買進各檔持股,例如禹安每個月扣款5萬元要買5檔公司,每1檔就分配1萬元買進,從零股開始買。


建議2》有錢就買
若收入不穩定,每次可以投入的金額不一定,且金額不大,例如有時候3,000元,有時5,000元、1萬元,那可以先選擇觀察股中,近期下跌幅度較高的標的買進。

建議3》突然領到大筆獎金,分散買進
即使突然有一大筆錢,也建議分散每個月定額買股,分散買進成本,例如突然獲得一筆30萬元獎金,但每個月只買10萬元,這樣若遇到大盤有大跌15%的行情時,也有銀彈可以低接。

紀律操作》定期定額買零股,單月可分次扣款
禹安2年前開始透過定期定額買零股的方式投資股票,每月額度是5萬元,今年開始降為2萬5,000元。2年前他開始投入後,他是以鴻海(2317)、玉山金(2884)、中華電(2412)、台灣大(3045)、遠傳(4904)為標的,每檔1萬元,並設定每6天執行一檔(詳見圖1)。

雖然定期定額已具有分散風險的優點,但禹安仍不會集中在同一天扣款,而是在同一個月中再拆分成5天,好處是風險更降低。如果每一檔都要順利買到,意味著一個月中總共交易5次,也不會有集中在同一天,股價特別高、或特別低的情況。

禹安表示,他以前投資股票總期望能賺價差,搶波段財,前前後後共投資超過100檔股票,但投資了6年,卻發現波段財太難賺,常常賺了1筆,卻又賠了2筆,來回操作,還要時時關心股價漲跌,還不如買一些穩穩的股票,每年可領穩定股利。因此,他在2015年後改變操作策略,全部以存股為主,心情反而輕鬆許多。

台股位置在萬點前徘徊,很多股票都漲了不少,更讓一些投資人直嘆:太貴,買不下手,或是我的資金不多,根本買不起一張!定期定額買零股的好處就是錢不多、慢慢買,總比3個月後湊足一筆錢再買進,結果股價又漲更高了來得好。

投資標的分散各產業
景氣輪動也不怕沒賺到錢
另外,如果你是手邊有一筆資金想投入股市,但對股票市場並不熟悉的話,也很適合定期定額買零股,先小筆試單,避免一次把資金投入、買在高點的窘境。禹安說,定期定額的另一個好處更貼近市場的波動,因為投資時點夠分散,如果資金部位大,可以拆成好幾筆,更是分散了單一投資標的風險。

他以自己為例,他分散在電子股、電信股、金融股,沒有產業集中的問題,產業輪動的話,旗下股票都有機會漲到,也是分散風險的方法。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