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你要他的利,他要你的本 10招立刻分辨詐騙投資案

撰文者:Mr.Market市場先生 更新時間:2017.07.11 瀏覽數:34,10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特色5》找人加入會拿到高額佣金
這就是典型的金字塔、老鼠會、龐式騙局,因為欠缺商業模式、沒有銷售,唯一的收入來源就是用新加入的人的錢,去付早加入的人的獎金,當沒有新人加入整個商業模式就會破局。

當遇到這類要拉人的生意,要先思考:要這麼多人幹嘛?人愈多,這個商業模式真的會愈好,還是愈差?


賠錢就算了,錢再賺就有,賠上自己的信用和人脈,你這輩子都換不回來,這才是真正最大的損失。事實上真正可行的生意,靠生意的本質就能賺錢,賺不到錢的生意才需要靠人頭獎金。

特色6》專找沒錢的人加入
沒錢的人最缺機會,但即使有很好的機會,他們也缺乏時間、專業技能、資本。因此能找上門的,都只有不用時間也不需要專業的詐騙。這也是為什麼詐騙案在馬來西亞特別多的原因,因為當地收入普遍較低。

缺錢是一種結果,原因很大一部分是缺乏對財務的教育,在缺乏判斷的知識下,因為貪婪心的驅使,想一夕致富,當然是被騙的機率大。

特色7》強調低風險、穩定獲利
沒錢的人通常最怕風險,但這些強調低風險、無風險的投資,通常又缺乏足夠的信託機制。

另一種就是強調獲利穩定,比方說投資收益是每個月固定給息1%、2%,一來報酬率過高,二來不可能這麼穩定。這類穩定給息的投資,通常也會搭配困難的變現機制,你要他的利,他要你的本!

風險的背後也代表著利潤,無風險的東西通常也沒太大利潤可言,而穩定獲利的交易即使是債券都有倒債風險。

真正能降低風險的,只有你自己對事業的知識與掌握程度。

特色8》擺排場、裝闊
跑車、名牌錶、高檔的排場、金碧輝煌的辦公室,甚至有人數鈔票給你看,浪費這麼多錢,而不去投入在生意上,也會強調自己不缺錢,沒有特別的原因,就只是要讓人相信而已。

真正成功的創業家或投資者,用的都是最簡單的辦公室,不需要擺排場,因為他們只缺最專業的合夥人,不需要展現財力,只需要拿出績效與實力。

特色9》公司很新,通常不到3年內
不要說詐騙的公司,就連一般的企業10年內都有9成會消失。一個沒有正當商業模式的公司,結果注定是大起大落。

因此這些公司通常也會強調母公司年代久遠,或是找很多人幫他們背書,就跟新保養品上市時,找知名藝人代言是最快讓大家信任的方式一樣。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