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從月光族到一次養四寶 她學會投資自製年終獎金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7-07-27 瀏覽數:112,59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只買保障型保險
年繳保費控制在3萬元以下
因為自認投資屬性很積極,因此我並沒有用儲蓄險來存錢,我認為保險就是把保障做足,用來抵禦風險的工具。以我的保險組合來看,我只有買終身壽險、定期醫療險、癌症險、意外險與定期殘扶險,年繳保費控制在約3萬元以下。

媒體業說真的加薪速度並不快,但我靠投資來幫自己加薪,每一年多個幾萬或是10來萬元的收益,對我來說等於是年終獎金多了一份,差異只在這一份不是老闆給的,而是我自行打造的年終獎金。


不管你是哪一種理財方法幫自己加薪,只要找到適合、操作順手的方式,任何一個時間點起步都不嫌晚,最怕的是你一點都不想改變,一方面抱怨薪水不漲,一方面卻無法節制消費,錢永遠都不會留在你身邊。

四寶媽的精省育兒法寶
很多人聽到我有4個小孩後都超驚訝,認為在台北市要養4個孩子負擔很大吧?的確經濟壓力不小,不過,我向來用精省的方式養孩子,花費不如想像中的高。以下分享2個精省法寶:
法寶1》孩子4歲前讓公婆帶,1個孩子至少省72萬元
因為先生是獨子,婚後我與公婆同住,好處是因為先生負責賺錢養家,已退休的公婆也願意幫忙帶小孩,但我卻沒有因此多付出成本,自動併入先生給婆婆的家用費中。我有算過,光是保母費,1個小孩一路到4歲上幼稚園中班前,總共可以省下至少72萬元的保母費(1萬5,000元×12月×4年),我有4個,代表總共可以省下288萬元。

法寶2》接收好友的二手物資,省錢又好用
小孩子成長速度很快,衣服頂多兩年就不能穿了,對玩具也很容易喜新厭舊,因此,凡是孩子們的衣服、玩具、故事書等,我都會主動向身邊的朋友募集,穿不下、用不到的歡迎分贈給我。有了二手物資,不夠的再去買新品,4個孩子加起來,一年也可以省下幾萬元。(文◎郭莉芳)

本業:Smart理財講堂負責人
年紀:6年級前段班
節流方式:靠零存整付與定期定額買基金,單身時期將儲蓄率維持在60%以上
理財成績:畢業2年都是月光族,之後3年內透過強迫儲蓄與投資,27歲存出第一桶金

延伸閱讀
錢放定存不如買銀行股 存金融股報酬率勝定存6倍!
儲蓄之路找到「神隊友」 存錢比你想像中簡單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