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股神撰寫致股東信時,她就在一旁學習

深研價值投資智慧 致力宣揚巴菲特學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7-07-28 瀏覽數:25,81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第三堂課》好公司,愈跌愈買
等價格跌到底時,我會進場買更多!
巴菲特最為人知的投資策略就是「人棄我取」,對此,瑪麗.巴菲特曾親眼見證。

1980年代,美國煙草公司股價正受到香煙致癌消息打擊。有一次,瑪麗和巴菲特一起看到電視上報導相關新聞,她想起巴菲特持有煙草及食品公司雷諾.納比斯科(RJR Nabisco)的股票,她脫口說:「這好糟糕!」沒想到,巴菲特回答她,「你開玩笑嗎?這是好事啊!」

接著,巴菲特解釋,大家因為看到雷諾.納比斯科的煙草事業而拋售股票,卻沒想到,這家公司是全世界最大的食品公司之一,「納比斯科不會消失。等價格跌到底時,我會進場買更多。」巴菲特向瑪麗強調。事實顯示,巴菲特在1989年至1990年間,出手買進價值4億4,000萬美元的雷諾.納比斯科公司被低估的債券,並於1992年賣出,獲利34%。


第四堂課》緊盯投資標的
對持有的每一家公司都瞭若指掌
大家對股神巴菲特的了解,都在於他的選股功力;但瑪麗.巴菲特透露,巴菲特更關心他旗下投資公司的營運表現。瑪麗回憶,每年耶誕節,當全家人回到奧瑪哈準備過節的時候,在12月24日耶誕夜時,小孩子們會興奮的等待聖誕老人到來;但巴菲特所等待的,是他所持有的喜斯糖果(See's Candies)執行長哈金斯(Chuck Huggins)向他報告截至12月24日止,銷售是否更勝去年。「他想的總是企業的經營!」瑪麗.巴菲特說。

透過近身觀察巴菲特,瑪麗的「巴菲特學」深深影響了全球各地的巴菲特粉絲。英國基金經理人凱斯‧阿羅德(Keith Ashford-Lord)是其中一位。2011年,經過多年的討論與觀察後,瑪麗.巴菲特決定與凱斯合作,根據「巴菲特學」的選股原則,授權凱斯設立「巴菲特學基金」(The CFP Buffettology Fund)。這檔基金過去5年的年化報酬率高達19.07%(詳見圖2),報酬率遠勝晨星同組別平均的5.93%和指標指數富時的8.68%。

不只英國,遠在亞洲的新加坡也有「巴菲特學」的門徒。36歲的價值投資人石偉明,大約10年前,遠赴美國向瑪麗.巴菲特討教股神的投資哲學,這使得石偉明從單筆下單3,000美元開始,至今已累積4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1億2,000萬元)身價,顯示「巴菲特學」傳遞的價值投資不只能讓法人成功,更能讓散戶獲得財富自由(詳見《Smart智富》月刊228期〈窮小子投資翻身〉第82頁)。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