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面對不斷生成的阻力 定期幫你的人生重開機

撰文者:張永錫 更新時間:2017-07-26 瀏覽數:6,76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文章開始之前,請傾聽一下這些人內心的聲音:
「我的生命真的是一團糟。」
「覺得工作壓力好大,什麼事情都如此緊迫。」
「我失去所有的夢想,不敢承擔任何責任,陷入一成不變的生活。」
「每次我覺得不錯,就會摔落深谷,遍體鱗傷。」
「我想要有所改變,卻又無法做到。」

這是我問朋友,為何想學習時間管理時,他們通常說出的話,我才發現,雖然表面上大家都有穩定的工作,但是心裡底層,卻藏有很大的恐懼感,追究其原因,發現現代的工作者面臨了以下的無形挑戰:
◎選擇太多,社會改變速度過快,無法慢下來。
◎被大量訊息切割(社群、郵件、會議、對話、會議、文件)。
◎追求工作及家庭生活平衡的標準很高,做不到時,感到很大挫折感。
◎雖然事業上很成功,但是家庭親密關係受到挑戰。


簡而言之,我們面對歷史上最高效率的工作時代,手上擁有有史以來最有力量的各種工具,但是面對大量的訊息、複雜度愈來愈大的任務,我們沒有一套確實可行的方法。而這套方法,就是時間管理方法。

工作與生活系統也要重開機
Reboot,中文的意思就是「重開機」,使用時間管理系統幫助我們推動任務,久而久之,系統會產生一些「阻力」,需要定期Reboot「重開機」,清空CPU及RAM內的記憶體,讓時間管理系統回復應有的速度。首先,我們先來看看有哪些「阻力」,接著,再來看看如何進行每日及每週的Reboot。

第1個習慣,教導我們先吃掉青蛙(要事),但是難免每天有些青蛙、蝌蚪(瑣事)沒吃完,或者看似當下已經完成,過幾天卻「野火吹不盡,春風吹又生」,青蛙及蝌蚪再次浮現。這些讓系統運作不順暢的「阻力」,需要定期評估系統中的行動事項優先次序,就能解決。

第2個習慣,教導我們要把雜事收集在收件匣,並加工成行動,完成清空收件匣習慣。但是常常雜事堆積在收件匣中,沒有加工成行動。這就是所謂的「阻力」,需要有適當方法,讓自己對未來要推動的幾個重要任務能明確瞭解其下一步行動,才能提前順利推動下週的任務。

第3個習慣是建立時間管理系統,但是整個系統裡面的行動資料都已經過期,新的行動沒能和舊行動連結起來,根本無法運轉,這也是一種「阻力」,需要定期檢視及更新任務的下一步行動,才能重新獲得前進的動力。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