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面對不斷生成的阻力 定期幫你的人生重開機

撰文者:張永錫 更新時間:2017-07-26 瀏覽數:6,76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沒有檢視的人生,不值得活——蘇格拉底
這都是因為雖然我們學習了很多的「知識」,卻沒有整合起來「行動」,要把整個系統運轉起來,很重要的就是要常常Reboot。接著,簡單討論何謂每日及每週的Reboot。

每日Reboot(每日檢視):
我自己的習慣中每天早晨是我Reboot 的時間,先瞭解自己昨天已完成的事情,接著選擇今天的3隻青蛙。


如果時間充裕,可以清空收件匣(或者時間不夠就先清空其中一種收件匣),將雜事加工成行動,放到S.T.A.R.神盾工作系統中。如果比較沒時間,我會寫日記(有人早上起來打坐,有人是跑步,都是很好的檢視模式),讓自己思緒沈澱,接著列出今天的青蛙及蝌蚪。如果真的很忙,就先想一想今天最重要的青蛙是哪一隻,接著就開始工作。

每週Reboot(每週檢視):
每週我會找一段1到2小時的時間,檢視自己上一週做的事情,並且規劃自己未來一週的計劃。有時間的話,在每週重開機時我會徹底執行GTD每週檢視流程,接著把下週任務整理的井井有條。沒時間的話,拿張紙把煩惱的事情都寫上去,再拿張新的紙寫出下週想做的事情,這樣子30到60分鐘,就可以完成。

檢視是一種非常重要的時間管理習慣,因為這才能將時間管理系統「Reboot」(重開機)。(本文摘自PCuSER電腦人文化出版《早上最重要的3件事》第21天)

                     

延伸閱讀
運用番茄工作法 減輕疲憊、提升專注度
把雜事加工成行動 建立時間管理「高鐵」的SOP
建立S.T.A.R.時間管理神盾 人生不再輕易被攻破

延伸學習
幸福行動家張永錫》高效人生:時間管理精實班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