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不停損 小心定存股變地雷股

撰文者:股海老牛 更新時間:2017-07-28 瀏覽數:61,01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最近「停損」議題重新發酵,而停損做法是否正確,僅能事後論定。許多投資人猶豫的是「定存股」是否需要停損?答案絕對是肯定!但老牛建議在停損前,先用「左顧右盼法」查看「現金股利」及「股票出借」是否符合條件。

卡死在失敗的投資上是最痛苦的事
相信許多人都聽過「鐵達尼號」這個真實的故事,鐵達尼號在首次啟航時就因撞上冰山沉沒。在災難發生的當下,船上的人仍沉浸在豪華的宴會中,隨著船身逐漸進水,人們開始恐慌,為了要在逃生艇有個位子而爭先恐後,最後船身斷裂成兩半,靜靜地沉入海裡。


「停損」就如同要迅速地跳離一艘即將沉沒的船
蘇黎士投機定律》一書中講到輸家跟贏家在遇到逆境時,最重要的一項差異就在輸家總是消極被動地倚靠祈禱希望 ,而贏家則是能積極主動地努力保全自己的資金!並且在《走進我的交易室》書裡有關資金管控的章節中也說明為了因應突發事件或連續的失敗交易,投資人必須進行「停損」

克服「停損」的3項心魔:
1.一定會損失部分資金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若是資金都被卡住,若遇上更好的投資機會豈不是白白地看著它溜走。
2.不要怕會後悔
擔心停損後走勢卻回升了,這是有可能會碰到的,但較常見的情況是盤勢會繼續變壞至少持續一段時間。
3.必須承認過錯
失敗者每每為了迴避痛苦,結果反而經常地陷入不利的地步。愛因斯坦曾說「犯過錯誤,並不是壞事,更不是什麼恥辱,我們要能勇於承認和改正錯誤」,這使得愛因斯坦終能取得卓越的科學成就。

而「停損」做法是否正確,僅能事後論定。但若已從投資標的基本面中發現逐漸衰敗的跡象,就像發現身上有傷口在滲血,我們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要立刻止血。所以在投資路上,學會止血停損、克服心魔才是穩定獲利之正途!

回到正題,許多投資人猶豫的是「定存股」是否需要停損?答案絕對是肯定的!

「做錯3件事讓你「定存股」變「地雷股」,年年慘跌23%!」一文中,我們發現當年所謂的定存股,居然在5年內平均年化報酬率將近-5%。如果不進行停損,定存股很有可能會變地雷股!例如:中鋼(2002)或四維航(5608)。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