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600萬如何在10年變身千萬 每月還有4萬元的收入

撰文者:詹宛霓 更新時間:2017-08-15 瀏覽數:71,26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3》接著下拉視窗至①「基金表現及風險」的地方,將②3個月、1年、3年、5年都改為「基金組別平均
值」,就能過濾出3個月、1年、3年、5年績效都超過平均的基金,完成後按下③「搜尋」


4》從篩選結果中,可以先刪除掉不能購買的基金,例如股份類別為I的,像是「保德信WIP新興市場固定收益基金I」,這項股份類別的費用率較低,但因為是給法人買的,所以看得到吃不到。

這邊可以先看一下①「總開支比率」,這個是基金的費用率,愈低愈好。



精算達人怪老子提醒,買基金最好選擇總開支比率低,也就是總費用低的基金。由於基金計算淨資產時,會把實際發生的費用扣除,因此同檔基金中,費用愈低的股份類別績效通常會比較好。

舉例來說,「景順新興市場債券基金A-半年配息股」總開支比率為1.27%,另一個股份類別的「景順新興市場債券基金C-半年配息股」總開支比率為1.02%,進一步看10年的年化報酬率,開支比率低的C股份類別的6.08%大於A股份類別的5.81%。


5》點選上方的①「表現」,可以看到基金1、3、5年的基金績效,點選圖中的②「一年回報」或「三年年度化」(此以按「三年年度化」為例),就可以看到績效由大到小排列,讀者可以從每個期間排序的結果中找到績優基金中的佼佼者作為投資標的。

點擊③欲了解的基金名稱(此以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生技領航基金A(acc)股為例),就能進入該檔基金的基本介紹頁,從中可以看到④「基金成立日期」和⑤「基金指數」。

要點4》用電子交易平台買基金成本最低
另外,蕭碧燕提醒存退休金的投資人,最好選擇能夠避開0.2%信託管理費的申購基金管道。由於信託管理費不像申購手續費是一次性的費用,而是依照天數計算(信託金額×年率×持有時間),因此投資期間愈長,收取的金額愈高。

在蕭碧燕的基金紀錄表中,除了常見的買進日期、淨值、單位數、匯率、每個月領到的利息等資料外,還會有手續費和信託管理費當作利息的減項,進而算出每筆基金投資的總報酬率。

想享有低手續費又不想被收到信託管理費嗎?投資人可直接到投信開戶或上電子交易平台買基金,除了免收信託管理費外,還能享有手續費折扣(詳見表2)。且現在電子交易平台只要填妥資料就有相關人員會前來協助辦理,想在投信開戶也可以線上先填資料再寄送回基金公司,不需再親自跑一趟。

延伸閱讀
富人退休理財的唯一祕訣:留資本當青山、要燒柴用現金流
6關鍵 篩出優質配息基金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