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3分鐘大不出來就是便祕!6徵兆從便便看出腸道健康

撰文者:早安健康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7-08-30 瀏覽數:5,18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腸道健康 便祕

如果有便意而進洗手間排便,從坐下開始排便到完全排空,大約只要兩至三分鐘即可。如果太久有可能是便祕,同時,一再試圖「用力」也可能加重肛門附近的壓力,可能造成或惡化痔瘡,或升高血壓,不利高血壓患者。同理,也不建議大家在沒有便意的時候進洗手間「培養便意」,可能升高肛門口的壓力。

5.排便時間點
食物進入胃後,身體原本會開始刺激腸道蠕動,進而想要排便,不過由於人們並不見得能隨時排便,建議只要是在一個對自己來說是舒適放鬆的環境,且養成固定的排便時間就可以,至於是在幾點鐘就不重要了。


6.排便量
排便量與食量其實並沒有一定關連,而是跟吃下去的食物種類有關。古早時代人們的每日排便量較多,現代社會飲食西化,排便量已經減少。日本外科兼中醫師田中保郎建議,每天排便量約 200 克較為理想。

200 克便便是多少?請勿擔憂自己是否真的要「撈出來稱重」,已經有人先稱過了。大致上,一根香蕉大小接近 100 克,因此每天排便量以二至三根香蕉大小為宜。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早安健康「每天都做得到的健康」理念深獲讀者歡迎,目前為台灣流量Top1健康網站,早安健康粉絲專頁為全台第一大健康社群。

延伸閱讀
吃對4類食物 穩定腸道神經從此不失眠
睡不好?老是腰酸背痛? 可能是脹氣惹的禍
吃錯食物愈吃愈虛! 掌握飲食3守則養好脾胃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