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每月這樣做 退休金多5成

撰文者:詹宛霓 更新時間:2017-09-08 瀏覽數:63,79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勞保 退休金 勞退自提 勞退

好處2》保證收益在
《勞工退休金條例》中有明文規定,勞工退休金的運用收益,不能低於六大行庫(臺銀、一銀、合庫、華銀、土銀和彰銀)2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平均值,如果有不足之處會由國庫來補足。這個意思就是,當政府代操的績效好時,勞工有機會可以增加獲利;當政府代操的績效不佳時,勞工也能得到2年期定存利率的保障。

好處3》強迫儲蓄
如果勞工從年輕時就開始自行提撥6%的退休金,再加上雇主提撥的6%,兩者加起來就是12%。勞工提撥愈多的金額到個人專戶中,退休後可以領到的收益也會愈多。如果以勞保局的試算網站來估算,阿寶的薪資是3萬6,000元,每年加薪幅度為1%;勞退帳戶的投資報酬率為1.5%;工作年資為35年。假設阿寶從未自行提撥,他60歲退休後可以領到的月退金為5,908元。但是,如果阿寶每月自行多提撥6%的話,退休後每月就可以領到1萬1,816元。


要點3》退休金超過一定金額須繳稅
要注意的是,雖然勞退自提可以節稅,但是,當勞工退休時領回退休金時,如果金額超過「18萬元×年資」者,超過的部分就得繳納所得稅喔!

至於超過部分的所得額度則依據以下規定來計算:1.金額超過「18萬元×年資」,但是未達「36萬2,000元×年資」的部分,以其半數為所得額;2.超過「36萬2,000元×年資」的部分,全數為所得額;3.如果是請領月退休金的勞工,依據《所得稅法》規定,全年領取的總額度,扣除78萬1,000元後的餘額作為所得額。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