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我要成為甜點師!:一個人,從東京開始的追夢旅程》書摘

從製菓學校當夢想起點 適應日本文化是試煉第1步

撰文者:劉偉苓 更新時間:2017-09-11 瀏覽數:5,71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我一開始也曾試圖與日本同學拉近距離,但我發現,除了語言的隔閡之外,還有一層無形的薄膜,那就是「禮貌」這個東西。你永遠不會知道一個對你面帶微笑的日本人心裡真正在想什麼,還有在他們禮貌周到的話語中,到底有多少弦外之音。雖然我覺得禮貌是日本人的優點,但是在日本待得愈久,愈發現那其實也是人與人之間最深的鴻溝。

不給別人添麻煩、體諒他人,這是日本人從小接受到的教育準則,所以不要說他們虛偽,我覺得他們只是講求和平也不喜歡衝突,所以一不小心就口是心非!因此,當日本人都奉行這樣高尚的行儀時,想當然他們也會希望外國人這麼做。


一早與同學見面要說「早安」;穿過別人前面要說「不好意思」;按開了快關上的電梯門要說「對不起」;請同學幫忙要說「麻煩你了」;進入辦公室要說「失禮了」;下課前要對老師說「謝謝」、要對同學說「辛苦了」。不管是真心還是從小培養出的習慣,這種對禮貌要求的精神,不得不讓我對他們豎起大拇指。

而我也在耳濡目染之下,漸漸的把「謝謝」、「不好意思」、「麻煩你了」「辛苦了」這些日本人的慣用句當口頭禪,變得和日本人一樣愛鞠躬。就在我將自己的個性也包裝成一個日本人之後,我發現身邊的日本人竟然開始主動靠近我。

當然很多人還是會說,在日本總是無法交到日本的好朋友,但我想說的是,也許不是日本人不和你當好朋友,也許是日本人對朋友的定義和我們不太一樣。在台灣,我們可能可以認識一天就變成朋友,但日本人所謂的朋友,是需要多年的交情才能到達好友的程度。

日本人喜歡團結一致,但另一方面,人與人之間又保持著一定的距離。在人口密度這麼高的都市裡,能夠培養出這樣的性情,真是很奇特的能力。

有人說日本人像貓。貓安靜、優雅、喜歡獨處,如果你突然衝過去抱牠,牠一定會拚命想逃離,但如果你能有耐心的默默讓牠先熟悉你的存在與氣味,總有一天,牠必定會主動走向你。(本文摘自遠流出版《我要成為甜點師!:一個人,從東京開始的追夢旅程》第3章)

延伸閱讀
從熟悉的生活中 發現觀察陌生的美好
遇到這4種狀況 代表你該考慮離職了
練習像觀光客一樣 擁抱學習新事物所帶來的麻煩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