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不要忌諱跟孩子談錢! 6種情況教兒童理財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7-09-20 瀏覽數:49,15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兒童理財 富爸爸 富小孩

情境4》模型飛機與玩具飛機價差10倍
小寶最近非常熱中一種飛機場的遊戲,也就是模擬飛機場各種飛機起降的情境,因此小寶到了賣場的玩具區時,就到處找。沒多久,小寶看到陳列在上鎖玻璃櫃的戰鬥機,希望爸爸買給他,但這台戰鬥機標價1,200元。

機會教育》小寶看中意的那台模型飛機,也就是比照真實戰鬥機的原吋縮小比例製造,因此訂價比較高,而且,這種飛機通常是蒐藏用。


父母可以幫小寶另外找玩具飛機,價格可能只要模型飛機的1/10,並趁機教導小孩,比較兩種同型商品,造成價格差異的原因有哪些,再判斷如何以最適當的代價去擁有。

情境5》酷炫又貴的三用自動筆
小寶在文具區找到1支三用自動筆,有自動鉛筆、藍色原子筆、紅色原子筆3種功能,標價120元。小寶覺得這支自動筆很酷,一定會讓同學超羨慕的。

機會教育》小寶的鉛筆盒裡,原本就各有1支自動鉛筆、藍筆及紅筆,再買1支三用筆,其實是多餘的,但為了滿足他小小的虛榮心,父母還是讓小寶將這支三用自動筆帶回家。

果然過沒幾天,這支很酷的自動筆就在安親班裡不翼而飛了,父母可以趁機讓小寶知道,酷炫又貴的商品,雖然可以滿足想要炫耀的虛榮心,但也可能會刺激同學的竊盜心,並且要花更高的代價。下次小寶想再要擁有酷炫又貴的商品時,就會冷靜地再想一想了。

情境6》陷入卡通玩具的蒐藏瘋
小寶最近沉迷某一卡通人偶玩具的蒐藏瘋,每次到賣場,小寶一定會到糖果區去找某種牌子的巧克力球,因為卡通人偶就在巧克力球盒裡。小寶如果要蒐集齊全,至少要買下12盒巧克力球,因為卡通人偶共有12款。

機會教育》當小孩陷入蒐藏瘋,其實很難阻止,父母可先陪小孩觀賞幾集卡通,了解這些人偶的角色特性,然後再與小孩討論,哪幾個角色最值得蒐集,再集中資源去擁有這些人偶。

等到小孩蒐集完畢,因為需求已經被滿足,原先沉迷的熱勁也會消退,此時再教導小孩去了解這些人偶的價值,譬如變賣的話,有人會買嗎?可以賣到多少錢?當初花錢去擁有的代價值得嗎?這些思考有助於啟發小孩去面對下一次的蒐藏瘋。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