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小工具

算給你看! 6年期儲蓄險報酬率可能比定存低

撰文者:詹宛霓 更新時間:2017-09-22 瀏覽數:31,04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定存 儲蓄險 實質報酬率

8》接著根據各個商品不同的繳款金額與收入,依序輸入數據即可。以A-2為例,由於是躉繳(一次繳清保費)的商品,那就只要在①儲存格G3,也就是第0期保費輸入「-100,000」,並在②儲存格H9,也就是第6期輸入到期領回的「114,565」,Excel就會自動算出③「年報酬率」是「2.29%」。

將商品B的數據也輸入表格後,可以發現三者雖然同為6年期的儲蓄險保單,實際的年報酬率卻有很大的差距,其中商品A-1的年報酬率更是遠低於目前的1年期銀行定存利率。


延伸試算》
每期固定領回,必須填入「生存金」
表1中所提到的3種商品,皆屬於到期後才一次領回的保單類型,但還有另外一種儲蓄險,就算還在繳費期間,每期或固定時間仍可以領到一定的金額,大部分將之稱為「生存金」。

例如商品A-1原本是要期滿6年後,才能一次領回,但有的保單可能會設計成在繳費期間,每年可以領到1,000元的生存金,期滿後則改為領回60萬2,000元,那這樣它的年報酬率又是多少呢?

1》其實只要根據前述的步驟操作,要填入「到期領回」此欄的數據時,在①儲存格C3∼C8填入每期可以領到的「1,000」,最後一期的②儲存格C9則填入可領回的「602,000」,就可以利用Excel計算出③「年報酬率」了。




延伸閱讀
保單預定利率將調降 我該搶進儲蓄險嗎?
買儲蓄險存錢 為何反負債?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