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小工具

Excel常用函數懶人包 團購、投資、存錢都不求人

撰文者:詹宛霓 更新時間:2017-09-22 瀏覽數:119,88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Excel Excel函數

7》 FV(終值函數)
基本介紹:
FV是期末發生的單筆現金流量。

公式:=FV(利率,期數,每期應繳金額,現值)


實際應用:
零存整付到期總金額:小明最近申辦了零存整付強迫儲蓄,若利率1.5%、為期1年,每月月初須存入1萬元,到期時會有多少錢?

先點選儲存格,在公式視窗輸入「=FV( )」,點選左方的「fx」。依序輸入①利率(每月利率為年利率1.5%÷12個月)、期數(12個月)、每期應繳金額(1萬元)、現值(期初帳戶沒有錢,為0),因為是每個月月初投入,輸入「Type=1」,就能求得到期領回的金額是12萬979元。

8》 PMT(每期投資金額函數)
基本介紹:
PMT是每一期持續發生的等額現金流量。

公式:=PMT(利率,期數,現值,終值)

實際應用:
3年內想買車需投入資金金額:花花有10萬元存款,希望3年後能買一台總價90萬元的汽車。預期每年投資報酬率約5%,這樣每月要投入多少金額才能達到目標?

在公式視窗輸入「= P M T()」,點選左方的「fx」後,依序輸入①報酬率(年化報酬率5%÷12個月)、期數(36個月)、現值(0)、終值(扣掉10萬元還須80萬元),就能求得每月應投資金額是2萬643元。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