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小錢零存整付 靠複利快速存下一桶金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7-09-28 瀏覽數:191,87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只需5步驟即可開始理財
是強迫儲蓄的好幫手
由於零存整付每個月都必須固定存下一筆金額,因此也是幫助小薪族養成每月儲蓄習慣的好幫手,而且只要5個步驟,就能馬上開始學著零存整付:

步驟1》 開戶
定期儲蓄存款戶頭的開戶方式與一般活儲無異,只要準備身分證、第二證件(如健保卡、駕照等)以及印鑑,就可開戶。但若你原本的存摺是「綜合存款」的存摺,也就是包含「活期儲蓄存款」、「定期儲蓄存款」與「存單質借」的功能,就可以直接向銀行櫃檯辦理零存整付,無須另開新戶,並且不管是活期儲蓄存款、還是定期儲蓄存款的資金流向,都能在同一本存摺上作檢視,非常方便管理。


目前各銀行幾乎都有提供「網路銀行」的服務,小薪族在開立綜合存款戶的時候,最好一併開通網路銀行的功能,同時開通「活儲轉定存」的功能,之後你就能夠在家中利用網路銀行,隨時將活期儲蓄存款裡的金額,轉去做定期儲蓄存款,賺取更高的利息收入。

步驟2》設定金額
開戶完畢以後,就可以開始選擇定期儲蓄存款裡「零存整付」的類別。零存整付每月最低的存款金額,根據不同銀行的規定會有所不同。以郵局的規定來看,辦理零存整付的每月最低存款金額為新台幣100元,因此就算你每月只能存下100元,一樣可以選擇零存整付作為存錢的方式,並沒有很高的金額門檻限制。

只是要特別注意,零存整付每月應存入的金額,一旦約定之後就不能更改。也就是說,如果當初約定每月要存入1,000元,在期限內每個月都必須按時存入約定的1,000元,不能隨時更改金額,因此小薪族在一開始設定每月存款金額時,最好量力而為,評估自己的花費習慣,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存款金額。這筆金額也可以設定由活期儲蓄存款中自動扣款,對於忙碌的上班族來說也很方便。

步驟3》設定存款期限
零存整付的存款期限從最短的6個月到9個月、1年、3年不等。根據存款時間的長短,銀行提供的利率也會有所不同,通常約定的時間愈長,利率就愈高,相對地,這筆資金被綁住不得動用的時間也愈長。因此在設定存款期限時,小薪族要考量到在這段期間內,自己是否會用到該筆資金,若約定時間過長,中途又急需用錢,就必須提前解約,雖然本金不會折損,但是利息就必須被打折扣了。

一般來說,若中途解約,只能領回80%的利息。以台新銀行的規定為例,若存款期間未滿6個月即解約,利息則依存滿天數的應付利息打8折計算;若滿6個月但不足9個月,利息收入則打9折;若存款期間滿9個月以上,利息才不會被打折扣。

步驟4》設定扣款時間
接著,我們還需要設定每月的固定扣款時間。通常銀行會規定如果扣款失敗超過一定的次數,就算是提前解約,利息一樣要被打折。為了達到零存整付的強迫儲蓄功能,專家們建議最好的扣款時間,是在發薪日的隔天,最能達到儲蓄的效果,就無須擔心還未到扣款日,錢就已被花光。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