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小錢零存整付 靠複利快速存下一桶金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7-09-28 瀏覽數:191,86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步驟5》選擇利率
在步驟3的時候有提到,銀行會根據約定存款期限的長短,給予不同的利率,而通常銀行的存款利率又可分為「機動利率」與「固定利率」兩種,可供民眾選擇。

「機動利率」是指利率會隨銀行公告而變動;「固定利率」是以約定當時的利率為準,不會隨意更動。因此若預期未來的利率會上升,通常會選擇以「機動利率」來計息,才能跟著市場的利率上升趨勢;但若預期未來利率會下跌,則以「固定利率」計息,才能保有較高的利率條件。


並非每家銀行的零存整付都有提供兩種的利率。以郵局來說,辦理零存整付只能選擇以「機動利率」來計息。

做完這5個步驟後,你就可以開始「零存整付」了,只要每月存入約定金額,不提前解約,到期後就可一次領回本利和。

看懂利率表,自己動手算每月利息所得
不同類別與時間的存款利率,都可在銀行公布的牌告利率裡看到,而要特別注意的是,牌告利率上都是以「年利率」為準,在計算利息時要小心別把年利率當作月利率來計算。

以下圖臺灣銀行的新台幣存款牌告利率為例,「活期儲蓄存款」的「年利率」(年息)皆為0.2%,等於每月計息的利率實為「0.2%/12個月」;「定期儲蓄存款」的「年利率」,則會依照不同期別與金額,分成「機動利率」與「固定利率」。以一般人最常選擇的1年期定期儲蓄存款來看,只要存款金額未滿500萬元,則「機動利率」的年利率為1.09%,「固定利率」的年利率為1.07%。

從圖中也可發現,並非存款金額愈高,利率就愈高,以同樣為1年期的定期儲蓄存款的機動利率來說,未滿500萬元的年利率有1.09%,但500萬元(含)以上的話,每年的年息只有0.24%。

試算》若每月約定「零存整付」2,000元,為期1年,年利率1.09%,到期後可以領回多少金額?

解答》由於零存整付是採「月複利」的方式計算,因此每月利率為1.09%/12個月,第一個月存下的2,000元,會複利計算12次、第2個月存下的2,000元,只會複利計算11次,依此類推。等1年後到期時,總計共可領回2萬4,142元。

專家提醒》
應搭配目標,來執行零存整付的儲蓄計畫
零存整付對於剛學習理財的小薪族來說,是非常好的理財工具,有強迫儲蓄的功用,特別是若一開始設定扣款時間在每月發薪日的隔天,當每個月的薪水一撥下來就被扣款,就沒有機會把這筆錢花掉,你戶頭裡可支配的資金變少,消費行為就自然而然地會被約束,不會過度花費,久而久之就能培養出儲蓄的習慣。

只是要特別注意,雖然零存整付的約束效果強,能讓人在不知不覺中存下錢,但是許多人在到期日忽然看到戶頭多了一筆錢,很容易把過去存下的錢花掉,一切歸零,因此建議搭配目標來執行零存整付的儲蓄計畫,才能讓儲蓄的動力更強,不容易被其他外來的事物給誘惑,更能夠堅持下去。



富鴻理財規劃顧問公司副總經理

延伸閱讀
沒有富爸爸、曾經是月光族 靠3個習慣累積千萬身價
從月光族到一次養四寶 她學會投資自製年終獎金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