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每月只有幾千元可以投資? 用零股、ETF穩穩獲利

撰文者:陳淑泰 更新時間:2017-09-28 瀏覽數:97,89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灣50 ETF 零股

財經暢銷書作家、在股市裡相當有名氣的權證小哥就說,如果把「股」這個字分開,就是「月」、「殳」(音同書),殳是指古代一種用竹子或木頭做成的兵器,所以股票最好是一個月買賣一次就可以了,交易次數不要太頻繁。李柏鋒也建議,在股市不要變成「交易過動兒」,除非你是打定主意要變成一個快速買賣的投機客,那麼一定要精算每次獲利及交易成本和勝率,長期下來才能在股市賺到錢。

重點3》把股票當水果
低價時多買一點,漲高勿追
一般人買水果的時候,如果橘子一斤100元,可能很多人覺得貴,就少買一點;如果一斤10元,很便宜,就會多買一點。但是在投資股票的時候,多數決策卻都相反了,當股價漲到很高時,反而跟著市場熱潮去追高;尤其是對股市不熟的新手,更容易出現這樣「一窩瘋」的狀況,著跟市場氣氛追高、殺低。


所以市場才會有所謂的「擦鞋童理論」—就是當幫你擦鞋的孩子也開始關心股票時,代表市場已經過熱,老手們就會準備下車(賣股票)了。股神巴菲特有句名言,「當別人貪婪的時候我恐懼,當別人恐懼的時候我貪婪」,就是當市場很熱、大家都去追搶股票時,你應該學學股神,小心戒慎。

而把股票當水果買的意思是,最好選擇便宜的水果,而且多買一些,而非去買價格高昂,這樣你能買的量就會很少。買便宜的水果有兩種好處:一是股價再往下的風險就會少,也就是你承受股價下跌風險較低;二是換算的股息殖利率就會高。

什麼是「股息殖利率」?就是你買這檔股票配出的現金股利,換算成為利息的比率。計算方式是:

現金殖利率(股息殖利率)=現金股息/買進價格(或除息前一日收盤價)

如果今天你買一檔股票的買進成本是100元,它配發現金股利5元,那麼你的股息殖利率就是5%(5元/100元×100%);如果同樣一檔股票,你在它80元時買進,股票發放的現金股利不變,也是5元,那麼你這檔股票投資的股息殖利率就變高了,變成6.25%(5元/80元×100%)。這就好像是銀行存款的利息一樣,愈高代表你的報酬率愈好。

像是詩諾懷特,因為長期在銀行工作的耳濡目染,她也懂得「危機入市」的道理。2008年的金融海嘯可說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危機,她利用這個時候買進自己工作銀行的股票,抱了2年,報酬率40%;也在2009年,也就是海嘯發生後隔年,逢低買了一檔傳產股,在12元買進,到2013年漲幅已達1倍。

小薪族資金有限
可先買零股積少成多
如果你每個月只能存個幾千元,但想買股票怎麼辦?許多證券專家會建議你從零股著手。什麼是「零股」?台灣股市交易是以1「張」為單位,代表1,000股,例如你看今天台積電(2330)是110元,你要委託買進一張台積電股票就要準備110×1,000=11萬元才能買進。也許你沒辦法一次拿出11萬元的錢買台積電,沒關係,你可以從零股著手,發揮積沙成塔、積少成多的功效。

台灣證交所規定零股交易可以以1股為單位,也就是如果你有110元,也可以掛單買進1股的台積電。不過零股交易也要手續費,這個我們稍後再談。

我們先來說零股如何交易,它的交易時段和一般集中市場是分開的,在台股下午1點30分收盤後,每天下午1點40分至2點30分,可以打電話向營業員掛單,說清楚股票名稱、買進的股數及價格即可,或是用網路下單也可以。台灣證交所會在2點30分後,以集合競價方式(就是同時檢視所有的買賣單,找出滿足最多成交張數的價格,然後大家統一用此價格成交),一次撮合成交。

零股交易價格以該檔股票當日個股開盤參考價上下10%為限,並於下午2點30分後完成撮合,因此這個價格通常都很接近個股當天在1點30分時,正常市場交易的收盤價。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