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存股再進化! 艾蜜莉用3萬薪滾出425萬元

撰文者:呂郁青 更新時間:2017-10-18 瀏覽數:130,07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選擇老牌資優股的優點是,雖然巨人也可能會倒下,但因為他是巨人,所以倒下的過程會經歷一段時間。艾蜜莉2014年1月買入陞泰(8072)就是如此。

陞泰是國內監控大廠,股息配發一向穩定,但近年來不敵競爭對手奇偶(3356)等大廠,各項財務指標也顯示下降。遇到陞泰這類股價可能跌過頭,但又無法確認何時會翻轉的企業,艾蜜莉會採取:1.分批進場拉大級距,降低成本;2.長期持有,領取股息;3.控制配置資金,不宜過高。此3策略的用意是,若公司營運能觸底反彈,重新恢復成長,或有突發性利多時,由於買在超跌價,就能大賺一筆。就算衰退期延長,因為買得夠便宜,所以具有下檔保護,即使賺少一點,透過長期持有,總風險也極為有限。


但陞泰董事會在2014年5月9日突然送禮,把股息由原先5元調高到20元(由於營運資金閒置過多,因此公司擬返還現金以利股東權益。以陞泰5月9日收盤價76.6元估算,殖息率高達26.1%,創下台股新紀錄)。艾蜜莉買進成本約在85元,而陞泰股價在消息披露後,連拉數根漲停板。

艾蜜莉打算在股價約102元∼140元間分批賣出,理由是:1.陞泰的合理價在101.63元,昂貴價在138.49元,艾蜜莉通常會在股價上升逾合理價後分波段賣出;2.依艾蜜莉波段獲利最少20%來計算,股價102元即可達此標準。

分析企業衰退原因
找出遭錯殺標的趁機撿便宜
最後,艾蜜莉提醒,2017年大盤指數已經站在萬點之上,雖然很多的股票都貴了,不過也還是有一些股票有落到便宜價以下,大多都是公司業績衰退或遇上倒楣事,因此分析企業時要特別注意衰退的原因,判別出原因是前者或是後者,買進的策略就有不同。

如果企業只是景氣循環的週期性衰退,或一次性理由造成的損失,不會對企業未來的營運造成永久影響,這時是很好的買進機會,可以分批買進,愈跌愈加碼。但若是企業長久的衰退,就要更加保守,最好不要買進,若仍想買進,則安全邊際數值(詳見名詞解釋)要取得更加嚴格。

以比實際價格更便宜的價格買進,即為安全邊際,這可用來抵銷大部分人為錯誤、壞運氣、或目前變化莫測的世界中所產生的劇烈擺盪。




延伸閱讀
存股族的必備條件:資金、心態、知識
上班族月薪2萬5 投資股票讓資產翻8.5倍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