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6步驟篩選成長股 學他的方法年賺255萬

撰文者:呂郁青 更新時間:2017-10-18 瀏覽數:94,47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利 成長股 養股

查詢歷年營收成長率
除了從證交所或券商看盤軟體都可查到個股的年營收成長率外,還可善用「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免費網站,也能看到歷年來的營收變化。操作步驟如下:

Step1》首先,進入「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後,先輸入欲查詢個股的股號後(此處以①「雄獅(2731)」為例),並且按下②「股票查詢」鍵。


Step2》點選左欄「基本分析」項下的①「產品營收」。

Step3》進入下一個頁面後,投資人即可看到個股歷年每月的營收與累計營收等數據,便能從中找出①合併營業收入的累計營收年增率

實戰操作3》配股>50股的公司,較有賺錢企圖心
里昂挑選的股票,偏好有配股的公司,第一個理由就是,公司會配股,代表公司還需要保留資金,意味著仍處於快速成長。上市櫃公司增加資本支出,主要是用在擴廠、改建、更新或是增加通路據點等,企業擴張營運規模,意味著未來有可能帶來更大的收益。

里昂首選的是配0.5元股票股利,也就是50股以上的公司,原則上愈高愈好。為什麼里昂會以配50股為門檻?因為配股50股,代表公司今年獲利成長最少要5%幅度才能與去年每股獲利能力持平,因此,這類公司有企圖心要再努力賺錢,里昂說,經過5年、10年的連續配股、連續擴張,就會讓投資者獲得巨大的報酬,例如這幾年來的統一、以及過去10餘年的正新(2105)。里昂是這麼計算的,由於1張股票是1,000股(面額10元),若每張股票配0.5元(50股),除權後1,000股將擴張到1,050股,股本等於是膨脹了5%,若想要每股獲利達到一樣的水準,那麼隔年得再多賺5%才行。

上市櫃公司能配發出股票股利,通常就是仍在成長期,長期投資這類公司,透過每年配發股利,將可滾大持股者的投資股數,資產累積的速度才會快。里昂說,這也是為什麼他這麼熱愛「養成長股」的原因。其他條件不變的話,原則上配股愈高愈好,只是,現在配股的好股愈來愈少了,標準太高就會挑不到股可以養了。

實戰操作4》過去5年平均配息>1元,公司體質佳
里昂在挑股的過程中,雖然偏好有配股的公司,為什麼現在又要看過去5年平均配息是否有超過1元?里昂說,看企業過去5年的配息金額有2大用意:

1.主要是用來檢驗企業是否有能力因應整個景氣循環,里昂從價值投資之父葛拉漢(Benjamin Graham)學到,一個企業正常營運週期約為3年到5年,里昂說,看企業5年的配息通常已涵蓋完整景氣循環的高峰與低谷,若連在景氣不好的時候都能配出股息,體質就非常好。

2.企業能配出現金給股東,通常代表真的賺到錢,當然,也有財報造假的公司,沒有真的獲利也能靠向銀行借錢或現金增資來配出股息,一般人若對財報不熟,也有可能被騙。

所以,里昂補充,對財報不專精的投資人,則可透過企業是否長期(最少5年)配出現金來觀察,若長期配得出現金,則企業實際獲利的機率則非常高。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