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6步驟篩選成長股 學他的方法年賺255萬

撰文者:呂郁青 更新時間:2017-10-18 瀏覽數:94,49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利 成長股 養股

若有配發股票股利更佳
代表公司仍在成長階段
但配息高低會因企業營運起伏而波動,要怎麼檢視較好呢?里昂會將過去5年的配息金額加總起來再除以5,若5年平均年配息超過1元,在里昂心目中就是值得投資的穩健成長股。

過去5年平均年配息超過1元只是最低門檻,因為里昂偏好挑成長型的好股,因此,除了配息,若有配股是最佳狀況,代表個股仍在成長期,需適度股本的擴充,但別擔心,健康的成長股,營收獲利成長速度通常也會比股本擴充速度來得高。


查詢歷年股利配發狀況
里昂很常使用「Yahoo!奇摩股市」的資訊來做查詢:
Step1》進入「Yahoo!奇摩股市」後,輸入欲查詢的個股名稱或股號(此以①「統一1216」為例)後,選取②「公司基本資料」,最後按下③「查詢」。

Step2》點選①「股利政策」,就可看到過去10年的股利配發狀況。而里昂主要會檢視②近5年的配息狀況,若都有配息,代表企業在景氣最不好的時候,都有能力真的賺到錢。

實戰操作5》董監與外資持股>30%,公司具前景
董監持股是看老闆對自家公司的信心,是很重要的檢驗指標,看老闆是不是真的有心長久經營。有些公司是要上市換現金,有些則真的是為了擴大營運,而需要到公開市場募資。里昂曾經看過一些電子公司一上市,董監持股的比重就剩下不到1成,他說,「實在很沒有意思。」

因此,特別是剛上市的公司,里昂會很留意董監持股是否大降。但是成立且上市較久的「資深」公司,董監事有可能會改採境外投資公司的方式持有,所以單看董監事持股比重較不精準,因此里昂會採取折衷的方式,董監持股加上外資持股若超過30%,就符合他的標準,他就會定義為「老闆有心經營」。

里昂說,剛上市1、2年的「年輕」上市公司可以直接看董監持股,若超過30%就是很好的公司,董事與監事持股比率愈高,代表董監事看好公司發展,對自家公司前景很有信心,因此還一直持有自家公司股票。

「資深」上市公司若董監持股超過30%,當然也是好公司,就不需要再往下看外資持股了。不過,資深公司的大股東常會因為個人節稅的操作,改以境外投資公司持有,只看董監持股會失真,此時就可以輔助看外資持股,若董監加外資持股超過30%,也算是好公司。

查詢董監、外資持股資料
雖然證券商網站都能查到個股董監持股與外資持股的資料,但部分券商只限定該公司會員登入後使用,這裡以不需會員即可使用的「群益金融網」為例:

Step1》進到群益金融網首頁後,點選①「個股區」項下的②「籌碼分析」。

Step2》接著,輸入你欲查詢個股股號(此以①「統一1216」為例),再點選左方的②「董監持股」。

Step3》就能看到①此檔股票所有董事與監事的持股狀況,只要加總各董監事的持股比率,即可知道整體董監事所持有自家公司股票的比率了。

Step4》如果點選法人持股,則可以看到該公司的①外資持股比率。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