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一張表看懂 基金通路手續費誰最低!

撰文者:巫西嘉 更新時間:2017-10-20 瀏覽數:43,49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費用2》經理費,又稱管理費
這筆是基金公司最重要的收入,如一年收1%,基金規模愈大,管理費總額愈高。此費用不管在哪一個平台、哪一個通路買的基金,全都要付,但因它是內含的,所以投資人不用另外再給付,每天從淨值中扣除。

經理費收的高,代表持有基金的隱形成本也高。但投資基金最終是要看績效決勝負,假設A基金經理費收1%,但幫投資人賺了10%,而B基金經理費收0.8%,但幫投資人賺了8%。雖然B基金的持有成本較低,但A基金的績效還是較優。因此投資人還是不要劃錯重點,應該要以淨報酬來比較,才能見真章。


費用3》轉換手續費
這是指想從原先投資的基金,轉換到其他基金時所收取的費用。透過銀行申購的基金,可以轉換到同一家投信的產品,但是會被銀行收取一筆手續費,從200元~500元不等。但是在基金公司或是透過電子交易下單平台申購的基金,雖然也只能轉換到發行基金公司旗下的其它基金,卻不收取轉換費用。

費用4》信託管理費
這筆是透過銀行通路下單要付出的成本。所謂的信託管理費,是指不管是定期定額還是單筆投資,只要投資滿1年後要贖回,就會從基金淨值中扣除每年約0.2%的信託管理費,外商銀行則是收費更高,每年0.4%~0.5%。

信託管理費收多少,各家銀行也不一,如:持有前2年不收,第3年起每年收0.2%,如你在某銀行買A基金100萬,持有期間5年,5年後贖回時假如金額是130萬,那麼就會被收取信託管理費 1,300,000×0.2%×3=7,800元。想要省下這筆費用,就得找基金平台或基金公司直接下單。

延伸閱讀
600萬如何在10年變身千萬 每月還有4萬元的收入
延伸資訊
高風險商品健檢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