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封面故事搶先讀◆用清算價存股術 家族操盤手年賺15%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7-11-01 瀏覽數:9,13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011年9月,歐債危機導致台股大跌,查爾斯看到許多公司的股價都跌到清算價以下,甚至連大盤也變便宜了,就遊說原本只做定存的家人出資讓他代操。他先投入爸媽較安心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例如: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和永豐臺灣加權(006204),再買進他挑選的友通(2397)、致振(3466)、永純(4711)、維熹(3501)、超眾(6230)等清算價組合。

雖然查爾斯買進後,有的公司又跌了20%、30%,有些更持續跌了1年,但是致振、永純抱了1年多,報酬率都超過了32%,而超眾因為持有3年,所以報酬率高達260%。


運用這樣的投資策略,查爾斯在台股不但每年都繳出佳績,後來更跨足到香港、韓國等股市,買進清算價組合。雖然查爾斯的績效一年比一年好,但是他並不以此自滿,看他在部落格中,寫得最用力和最長的文章,都是用來檢討自己、被他稱之為「恥辱牆」的投資錯誤,可以想見查爾斯追求進步的企圖心,而他也透露,「精進自己,希望有一天能成立私募基金。」

每到年中,查爾斯會在「家庭股東會」中,報告他的年度績效、分享投資心得,並且設定下一個年度的目標。而他給自己設定的標準是,連續3年被標竿指數打敗,就要深度檢討,如果結論是不再有競爭力,那就應該結束,把資金全數投到低成本的指數基金,「我不會因為今天我的興趣是投資股票,就不去管績效和大盤的關係,如果閉著眼睛去做沒價值的事情,那一點意義也沒有。」查爾斯說。

雖然查爾斯始終謙虛,不敢保證自己的清算價存股術總是能打敗指數報酬,但是他的功力卻已經深得投資達人的稱讚,「將來,他的投資表現一定會更驚人,我要向他學習了!」價值投資高手雷浩斯說。更多關於查爾斯的投資故事,選股策略,以及清算價投資法的運用,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31期〈封面故事〉的報導。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