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價差操作+存股 他每月替自己加薪4萬8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7-10-27 瀏覽數:59,14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利 價差 星大

剛入股市時,星大跟多數散戶新手一樣,聽從網路社群推薦標的,或跟著營業員下單。當時是牛市,初期的獲利還不錯,台股一路走高,一直漲到2007年7月創下大盤指數9,807點,但在這波強勁多頭行情中,星大卻只有小賺,因為曾經買到不好的公司或地雷股,其中之一就是力霸集團的嘉食化(已下市),讓他當時投入這檔股票的6萬多元本金全部蒸發。

2007年下半年,次貸風暴襲擊下,台股向下反轉、潰不成軍。當時星大捨不得砍,等到有小反彈還想漲多一點再出場,後來整個股市殺下來,根本就跑不掉。而且在下跌時,還用融資去攤平,結果愈套愈深。原本陸續投入股市約190萬元的本金在半年間瞬間縮水到只剩33萬元,嚴重虧損超過8成,這些賠掉的錢,都是他多年來省吃儉用存下的。


2008年初,慘賠的星大決定停損,拿回剩下的33萬元,並把自己在企業放款部門工作上用來評估企業的方法來研究股票,從研究財報開始,找出財務健全、配息穩定的公司,努力去鑽研一些財務報表無法揭露的訊息,再配合研究產業前景,確認該公司是前景看升的標的。

接下來,他利用工作之便,透過公司拜訪或是與同業交流的經驗中,去實際了解公司的經營狀況,2008年3月起,他陸續選定豐藝(6189)、中光電(5371)、
禾伸堂(3026)這3檔他對其營運與財務狀況都很了解的公司。而除了原本的33萬元外,他還做了一般存股族不敢做的事,也就是跟銀行融資50萬元買股票,利率3.5%,投入在現金殖利率超過6%以上的標的。

改變策略》只在乎配息
無視股價漲跌,打造利息現金庫
2008年對存股者的大考驗來了,5月市場碰到金融海嘯,半年間大盤指數從9,309點直接腰斬到4,110點。星大抱的股票比腰斬更慘,例如:豐藝從31元跌至9元、中光電從35元跌至16元、禾伸堂從40元跌到16元,帳面上虧損過半,而且是融資買的,還好借的錢不多,靠薪水及股息尚足以支應本息攤還,得以無視股價漲跌,「我只在乎是否有穩定配息,只要股利沒少配,就沒關係!」星大淡定地說。

在通過金融海嘯的考驗後,星大的投資思維已經徹底轉變,他心底醞釀出「打造一個利息現金庫」的想法。這個概念來自於「富人花利息,窮人花本金」的理論,利息可以從不同的理財工具來,但若以資金效率與變現容易度來綜合評估,股票就成了首要選擇。他以每個月花多少錢回推要設定的目標,若每月需要3萬元,初步目標為1年需要領到36萬元的利息收入。

訂出目標後,除了選對標的,星大也不斷拉高儲蓄率,將花費控制到最低,把剩餘的資金全投入股市。有時候錢不夠,又看到好標的,就先買零股,他也會把每年領到的現金股利,或賺到的價差,再投入股市,「我的資金是不idle(閒置)的,基本上只要有錢(利息或價差)出來,我馬上會再投入到另一個標的。」星大說。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