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他用Evernote蒐集股市資訊 10年把千萬資產滾到8千萬

撰文者:許家綸 更新時間:2017-11-01 瀏覽數:57,96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李忠孝 Evernote

技巧3》多重分類方式,直接用關鍵字搜尋
當一篇文章同時提到多家公司及產業,過往用Word檔儲存將不知如何分類,或是不知該放在哪個資料夾,李忠孝利用Evernote可直接搜尋文章內容的關鍵字及可設多個標籤的功能,便輕鬆解決了分類的難題。平時預設不同記事本存放文章,但透過標籤亦可跨記事本找到所需的資料。

目前他的Evernote筆記中有16本記事本,包含股東會、股票及投資、政治、經濟及商業、國際、特殊時事等,其他如生活綜合、待辦事項、家中物品放置、寓言及故事等記事本也都在這個雲端筆記平台一同管理。至於設定的標籤,還分類為日(日常生活)、企(企業)、知(知識)、原(原物料)、特(特殊議題)、國(國外企業、國際)、產(產業)、研(研究報告)等大項,至於個別細項標籤則達1,112個(詳見圖3)。


技巧4》建立筆記連結,與投資同好分享
李忠孝會把新聞、文字、圖表、照片、PDF 檔, 甚至錄音檔都一起存入Evernote筆記中,每則記事都可以產生網頁連結,平時若有需要,便可直接把連結分享給投資同好。更重要的是,有些新聞以後可能網路上找不到,但是存在Evernote裡卻會一直都在,可拿來交叉比對公司業績與經營者先前所發布的營運展望是否相符,若是有老闆經常畫大餅而無法實現,就可直接列為拒絕往來戶。

技巧5》每年股東會前,整理發問題材
在每年股東會旺季前,李忠孝會將累積近一年的資料中,新聞沒交代清楚的地方,以及年報有問題的部分,整理出要提問的問題,尤其是像公司重大資本支出決策,新產品、新客戶、新市場的開發等攸關公司未來營運的問題,並在股東會前1、2天把題目寄給公司發言人,請經營團隊回答。李忠孝就曾以帝寶要設置帝寶社區的新聞再提問,追蹤後續發展。

股東會後則把這些答案一併記錄在同一則記事內,當作這一年來觀察的重點節錄。另外也會把股東會的錄音檔,以及心得整理寫在自己的部落格。也由於李忠孝過往無私分享這些資訊,這樣的投資方法也贏得許多人的認同,所以2015年股東會上,便有不少網友一起參加,互相討論學習,引發更多迴響,長期投資的路上便因筆記的分享而更不孤單了。



出生:1975年
學歷:淡江大學水資源暨環境工程學系
現職:元大證券電腦工程師

延伸閱讀
小工程師自製投資筆記 安心抱股10年賺7倍
股魚用3本筆記累積千萬資產 年領股利50萬元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