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如何教出富小孩? 耶魯老爸與12歲女兒犀利對談

撰文者:詹宛霓 更新時間:2017-11-03 瀏覽數:43,27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錢 兒童理財 耶魯老爸

看捐助之道》給錢不如給釣竿,幫窮人學本領
陳志武向女兒說,財富本來就來自於社會,最後也應用之於社會,美國史上第一位億萬富翁洛克菲勒(JohnRockefeller),「是第一個大規模出錢支持公益事業的富翁,是他開始了將財富跟社會公益掛勾的傳統。」

洛克菲勒靠著煉油,賺到了相當於今天3,100多億美元的財富,他最後拿這些錢成立了基金會,但是他的基金會不支持窮人救濟或是其他消費性的項目,而是大量投入醫學和教育,成立了醫學中心、黑人女子學院、芝加哥大學等機構。


為何不直接救濟窮人?陳志武以洛克菲勒曾說過的一句話來解釋:「你想使一個人殘廢,只要給他一根拐杖。你否定了他的尊嚴,你就搶走了他的命運。」

對於父親的提點,陳笛聽完也頗有收穫,她得到結論,「我反對直接給人錢……寧可提供獎學金、捐錢辦學、辦醫院,但不要直接給錢。前者會鼓勵人去學本領,後者完全相反。」

看學習之道》找到著迷事物,各種管道皆可學
有一次, 女兒問陳志武:「戴爾(Michael Dell,戴爾電腦創辦人)在1985年、也就是大二時就退學不讀書了,好像蓋茲(Bill Gates,微軟創辦人)以及他的搭檔保羅艾倫(Paul Allen)也沒念完大學,就退學辦公司了,香港首富李嘉誠也沒上幾天學。媽媽不是說讀書很重要,否則不會有出息嗎?但,他們為什麼都那麼成功?都是億萬富翁呢?」

陳志武解釋,由於現在許多小孩都不曉得自己對什麼最感興趣,因此藉著接受小學、中學、大學這一系列的規範化教育,一面學習,一面可以去釐清自己究竟想做什麼。

而「像戴爾、蓋茲、艾倫,他們從小就對電腦著迷,中學時,就把電腦技術的各方面了解很透,他們去當地大學旁聽電腦課、去電腦房實習,在進入大學前已經把大學相關內容學透了……課堂只是學習的一種方式,自學看書,或以其他方式學習,也是可行的。」

陳志武指出,華人社會習慣於「唯有讀書高」,所以總要小孩一路拿學位,最好拿到博士或更高。但是,更重要的是,大人應該要了解自己的小孩喜歡什麼、適合做什麼,才不會白白浪費小孩的天賦與青春年華。

陳志武也提醒孩子們,在人的收入水準足夠高之後,生活的意義更多在於成就感,特別是超出常規的成就感,就是所謂的「樂在其中」,而不只是最後賺多少錢。

他期許女兒能夠朝此路邁進,不是為了賺錢而工作,而能找到賺錢外的人生意義。

學歷:美國耶魯大學金融學博士
經歷:暢銷書作家、教授
現職:耶魯大學金融系終身職教授
家庭:育有2女

作者:陳志武
出版社:八旗文化

延伸閱讀
不要忌諱跟孩子談錢! 6種情況教兒童理財
做對12件事 培養高MQ孩子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