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花生醬中的氫化植物油 就是反式脂肪嗎?

撰文者:高 涵 更新時間:2017-11-16 瀏覽數:15,17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食醬思源,美味花生醬製程大公開!

美味的花生醬究竟是怎麼製作的?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好的花生自然也是成功花生醬的要素。選擇花生原料時可以從外表有無覆蓋一層薄薄的粉來判斷是否發霉,原料保存過程中需低溫冷藏並且儘快進入加工程序,避免黃麴毒素產生。


離開冷藏後的花生所需經歷的第一個試煉是「熱燙、烘烤或乾炒」,接著迅速放入冷水中冷卻,這個由熱到冷的過程,目的是為了使花生米的紅衣膜在溫度的轉換間先膨脹後收縮起皺,便於去膜。去膜後,脫掉外衣的花生會再經過漂洗打成粗漿,再微磨為細膩漿液,之後加入糖、鹽等添加物 ,調配好之花生醬放入均質機中攪拌均勻,使漿料中的顆粒更細膩。且為保留營養成分,最後需採用低溫真空殺菌,然後再經過罐裝及再次殺菌,一瓶花生醬就這樣誕生了。

和其他食品一樣,花生醬會面臨食安問題,會遭遇產業變遷,經濟與政策也左右著的它的身世與命運。有堅持著採用古法製造,只為了忠實呈現那份純粹的店家:亦有不斷改良與創新的廠商,讓大家看到屬於花生醬的文藝復興。現在您需要思考的議題,比起千萬光年之外有個星系被黑洞吞噬了,明天早上土司要抹的花生醬準備好了沒?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食力foodNEXT

食力網粉絲團

食事求實的知識頻道。

食品安全事件頻仍,民眾已失去對食品的信心,易被錯誤訊息操弄;當信心崩解、食安支持系統支離破碎,我們相信「食的根本」不應該被拋棄,而是應該將食的正確知識有系統傳遞,重建人與食品的信任關係。

延伸閱讀
為什麼受潮的花生不能吃? 恐將致癌黃麴毒素吃下肚
爆紅奶茶不是鮮奶茶 「厚」的關鍵是生乳與奶粉
早餐店吐司必抹黃色透明醬 究竟是什麼東西呢?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