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傳言筋骨痠痛不能吃香蕉? 醫師:別再誤會香蕉了!

撰文者:醫學專家/孫崇桓 更新時間:2017-11-27 瀏覽數:23,73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香蕉 筋骨痠痛 抽筋 鉀離子

3.香蕉的醣份代謝後維生素B1也隨之消耗,易肌肉無力、疼痛痙攣等?
這裡的香蕉同樣受冤枉,怎麼愈補充醣分,肌肉愈無力呢?那其它的五穀雜糧怎麼辦?如果擔心體內的維生素B1不足,香蕉恰恰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1、B2、B6、菸鹼酸、葉酸、C,可做立即的補充。

4.香蕉含磷量稍高,過量對骨折復原不利?
這裡談到骨折的修復,骨頭中含有鈣磷鎂鉀等礦物質,骨折的修復主要是靠骨鹽的沉降、沉積在骨折的斷裂處來修復癒合,什麼是骨鹽呢?骨鹽是由鈣離子與磷酸根組成的化合物,因此我們並不會香蕉中含磷量稍高,而對骨折復原不利,何況香蕉還含有鈣質。


5.香蕉中的鎂易造成隨意肌肉麻痹及疼痛?
假設今天我們吃了很多香蕉,體內的鎂含量提高,甚至極端一點,鎂離子濃度過高也就是高血鎂時,高血鎂的症狀有:無力、肌腱反射消失、低血壓、低血鈣、心律不整、頭暈嗜睡等,可見筋骨痠痛並不是主要的症狀。

因此以上5點主張痠痛不能吃香蕉的說法是不成立的,那什麼時候不要吃香蕉呢?
1. 如果您吃了香蕉就會痛,那就不要再吃了,可能是體質過敏或是其他因素需要詳加探討。
2. 急、慢性腎臟衰竭。
3. 高鉀血症,因為香蕉含有豐富的鉀離子,如果腎臟衰竭無法排出過多的鉀離子,或是已經是高血鉀的患者,可能會有加重病情的疑慮。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食力foodNEXT

食力網粉絲團

食事求實的知識頻道。

食品安全事件頻仍,民眾已失去對食品的信心,易被錯誤訊息操弄;當信心崩解、食安支持系統支離破碎,我們相信「食的根本」不應該被拋棄,而是應該將食的正確知識有系統傳遞,重建人與食品的信任關係。

延伸閱讀
花生醬中的氫化植物油 就是反式脂肪嗎?
不只喝酒會醉 你知道喝茶也可能會醉嗎?
早餐店吐司必抹黃色透明醬 究竟是什麼東西呢?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