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定存股帶現金流、成長股拉股價 華倫教你用6條件找出雙贏股

撰文者:周文偉(華倫) 更新時間:2017-11-24 瀏覽數:34,65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複利 巴菲特 存股 華倫 成長股

存股永遠不嫌晚,隨時可參與好公司的獲利成長
有朋友會認為,我的持股市值能有大幅成長,是因為我在金融海嘯時買進很多股票,如果現在才開始投資,好像來不及了?

如果我10幾年前有這種想法,我也可以說:「巴菲特因為在40年前買進很多好股票,所以現在賺大錢;我現在才投資,來不及了。」要是一直抱持著這種心態,那豈不是永遠都不要投資、永遠都不要買股票了嗎?況且我也不是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才開始存股,我從2005年開始買,2007年股市漲到高點也繼續買,即使遇到金融海嘯讓我的資產腰斬,但我仍然持續買進。


事實證明,就算比巴菲特晚了40年開始投資,然而靠著長期持有好股票,我的資產、股票市值仍舊穩健成長(詳見圖2);雖然資產規模難以與巴菲特相比,但是如今我每年能獲得的被動收入,已經讓我得以安心退休。

我存股希望能兼具「定存」和「成長」概念,我稱之為「雙贏股」;投資方式也很簡單,買進後長期持有,直到營運表現連續衰退時才會賣出(賣出原則詳見《華倫老師的存股教室2:股利與成長雙贏實戰》的5-1、5-2)。買進對的公司就已經成功一半了,如果投資的時間夠長,回報也一定非常可觀;相反的,如果買進的企業是不好的,就算買入價格便宜得讓上帝都羨慕流口水,結果一樣會很糟。

要怎麼找到「雙贏股」?我曾在前2本書《流浪教師存零股 存到3000萬》《華倫老師的存股教室》提到,選股時須掌握6個特點,這些就是雙贏股的必備條件:

1.產品或服務為「壟斷」或「寡占」。
2.產品或服務簡單易懂,具有持久性。
3.產品或服務自由定價能力高,還能重複消費。
4.公司具高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高存貨周轉率。
5.「長期負債/稅後淨利」小於2才合格。
6.公司獲利穩定成長且每年配息。

接下來在《華倫老師的存股教室2:股利與成長雙贏實戰》的篇章中,我將進一步、更深入的闡述這6個特點。

現任《Smart智富》月刊專欄作家,出生於1971年,畢業於國立中央大學土木研究所。2000起,曾陸續於13所學校擔任一年一聘的理化科代課老師,即所謂「流浪教師」;2016年下半年已結束代課教師生涯,提前過起退休生活。

他從34歲開始專注於投資具壟斷性質的民生消費股,長期持有直到公司營運績效轉壞才賣出。34歲當年他的股票市值116萬元,44歲已達2,300萬元,46歲突破3,000萬元。另著有《流浪教師存零股 存到3000萬》《華倫老師的存股教室》《華倫老師的存股教室2:股利與成長雙贏實戰》

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華倫存股 穩中求勝
部落格:華倫存股--穩中求勝致富術

延伸閱讀
公司體質良好 無論景氣興衰都能賺錢
如何讓複利發揮最佳效果? 答案是「趁早開始」!
存股族的必備條件:資金、心態、知識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