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40歲公務員靠0056與海外ETF 年領百萬股利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時間:2018-01-11 瀏覽數:49,24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一個40歲的平凡公務員,沒有金湯匙、沒有中樂透,現在卻坐擁千萬元的股市資產,且靠著這筆資產,年年從股市提領百萬元的現金,絲毫不擔心未來年金改革繳多、領少、延後退的危機。能夠有這樣的成績單,起因是公務員「鐵飯碗」褪色,讓他擔心領不到退休金,因此決定「自己的退休金自己救」。

他的名字是99啪(化名),畢業於法律相關科系,先後在律師事務所、銀行法務部門任職,經過3年,他的月薪從2萬6,000元增加到3萬元,但是和頂著碩士、博士學歷的同事相比,99啪深覺升遷、加薪離他愈來愈遠。加上看見身邊的資深前輩照樣被資遣,他不想到了中年還要日日擔憂被炒魷魚,於是決定轉換跑道考公職。


2006年,99啪如願搶下鐵飯碗,起薪4萬2,000元。隨著年資增加,薪水成長至每個月6萬多元,不愛亂消費的他,每月儲蓄率超過5成,但99啪仍對未來感到相當的憂慮和不安。

因為他發現,公務員早已變成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加班是常態、請不到加班費更是稀鬆平常,工作不比一般上班族輕鬆。而且再看看身邊做了20、30年以上的長官,年薪只有百萬元多一點,他們會持續做下去,也只是為了將來退休後政府給的月退俸。但是,退撫基金恐破產、年金改革議題甚囂塵上,於是,99啪決定要靠自己打造鐵飯碗,永遠不怕「靠山山倒」!

將投資分為3階段
依不同資產規模調整風險屬性
他認為,投資就像跑馬拉松一樣,一開始可考慮趁體力好的時候,盡可能衝刺,趕快脫離通貨膨脹的泥沼,等到中期逐漸上軌道,就調整呼吸平穩前進,到了後期接近終點或已經超過終點時,則要放慢腳步,以安全為首要考量。

而99啪主要是以資金規模來區分投資的階段,他預設要存到1,200萬元作為退休金的準備,因此,他以600萬元、1,200萬元作為切分點,將投資計畫分成3個階段(詳見圖1)。

階段1》資產600萬元以下
持股集中3~5檔,加速財富累積
2012年初,99啪將過去幾年工作的積蓄約340萬元投入股市。在投資初期,他以冷門的小型股為主要投資標的,並集中3檔~5檔個股,每檔分別投入近百萬元,而他因為抱到幾檔股價翻漲數倍的股票,於是資產在隔年就超過了600萬元。

階段2》資產600萬~1200萬元
為分散風險,將ETF納入操作名單
進入投資中期,99啪除了持續靠儲蓄及個股價差累積資產外,股利收入也愈來愈高,2012年領取股利約25萬元,2013年、2014年則分別領到32萬元、70萬元的股利。在這個階段,他還加入了技術分析輔助進出場,資產穩健的成長突破千萬元。

也就是在這段期間,當99啪的資產愈來愈接近千萬元時,他自認應該慢下腳步,才能安全的達標。於是,分散風險成了他最重要的課題,99啪便將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納入操作名單內。

一般人想要分散風險,做法可能是買進數十檔個股,以分散持股來達成分散風險的目的,但99啪考量到工作忙碌,無法每一檔個股都好好研究、盯盤,於是他開始投資被稱為「一籃子股票」的ETF。

當時,99啪投資的市場主要集中在台股,而台股知名的ETF有「元大台灣50(0050)」和「元大高股息(0056)」。99啪說,在看這兩檔ETF時,他的思考模式跟一般人不太一樣。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