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溫國信公開自選股8原則 用便宜價滾出千萬

撰文者:溫國信 更新時間:2018-01-24 瀏覽數:41,93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一、善用「價格的尺」
現金殖利率即代表現金股利對股價的比率,因為現金股利就是投資人的收益,而股價就是投資人成本,這也是唯一以「投資人的本金」為核心的指標,也是最棒的判斷工具。

為了避免單一年度的現金股利波動太大,我們建議採用5年的平均數,而且,對這期間價格落差太過懸殊的年度,必須予以剔除。可以直接把剩下的4年平均,或往前推1年,取5年的數字平均,重要的是能看出它的股利水準,以及股利的趨勢,不用太計較些許的誤差。


例如:現金股利2元,買進的價格40元,現金殖利率就是5%。計算公式如下:
2÷40=5%

股票買賣通常都是以1,000股為單位,所以現金股利2元,就表示持有一張股票,可以領到 2,000 元股利。而買進的成本為一股40元,台股以1,000股為單位,所以成本就是4萬元。

二、每年11月至12月,買在起漲前
每年11月到12月,往往可以買到較低價格的股票。這是因為每年11月14日,是截止申報第3季季報的時間,利用這個季報的每股盈餘狀況,可以推估未來可能的股利金額,並推估個股合理的價位。

用這個推估合理的價位與當時的市價比較,就可以發現一些業績比較好,股價卻仍然便宜的股票。到了次年3月到4月宣布股利,或是年報出來,媒體就會一直報導這些亮麗的數字,這些個股不漲也難。

三、在行業景氣谷底撿便宜
不管是散裝航運股、原物料股,還是壽險股,多數行業具有景氣循環的特性,在景氣谷底時,往往會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可以讓你從容的買進。這種股票既然與景氣相關,買進以後等到漲價,可能需要一段時間,甚至還要等到景氣回春,價格才會明顯的上漲。因此,投資景氣循環股的重點就在於耐心等,如果耐力不夠,就可能賠錢。

好公司遇到麻煩事,就是買進的好時機
好公司遇到麻煩事,這時可是買進的大好時機。不過,前提是這家公司的體質好,才值得你研究和投資。投資人如果練就一身好武藝,就會知道這種機會常常有,精力短暫利空後,股價會慢慢恢復,這時就可以獲利。

從兆豐金(2886)、榮化(1704)、國泰金(2882)的歷史經驗來求證。由下圖可知,當好公司遇到危機時,就是撿便宜的大好時機。(本文摘自大是文化《2018雪球股年報》第1章)

圖:好公司遇到麻煩事的案例分析


                                   

延伸閱讀
股魚用3本筆記累積千萬資產 年領股利50萬元
用坦伯頓不敗投資法 不懂選股也能年賺7%
延伸學習
《價值投資達人雷浩斯 九大指標選股策略》精華版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